秦皇古道:蜿蜒在历史深处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3-12-23 16: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井陉县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古驿道遗迹,据说那是秦汉时开凿并经历代重修的一条古道。当地县志清晰记载了它的经由走向,称其为“燕晋通衢”,俗名大路。为提升景区的知名度,现在人们则以“秦皇古道”命名之,立有现代书画家范曾所书“秦皇古驿道”巨碑一座。

  井陉地处河北西部山区,扼太行山东西往来之孔道,自古被尊崇为“天下九塞”之一,而“太行八陉”也以井陉最为驰名。早在公元前10世纪,周穆王西巡过太行,就发现并开辟了井陉通道。前530年,晋将荀吴、魏舒“毁车为行”越井陉关攻鲜虞;《吕氏春秋》载,晋佯称铸一大钟赠送仇由,仇由国君不听劝阻傻乎乎凿岩而道,终被晋国所灭,说的都是这条燕晋孔道。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曾多次征用民夫劈凿加宽井陉隘路,形成自京城咸阳出函谷关渡黄河北上晋阳、东下井陉、再趋辽东的秦皇“驰道”。《史记.秦始皇本纪》里所记载的秦始皇东巡驾崩,赵高、李斯秘不发丧,遂从井陉辗转九原,以鲍鱼遮掩尸臭,导演烛光斧影的那段历史,大约便是井陉古道能与秦始皇挂起钩来的文献依据。

  不过若是头一次邂逅这条古道,你还真不能不被那历史的沉重车轮碾压出来的深深辙痕所震撼。这段古道是在山体岩基上开凿出来的,古时车驾的木轮镶有铁制轮箍,经年累月地碾压打磨,硬是在石头路面上抠出两道将近尺深的车辙。当然车辙深到一定程度,就要拖底,于是古人便招来石匠,重新把路面找平。继而,又开始新的一轮碾压打磨,形成新的影响通行的深深车辙。这段古道所在的白石岭隘口上,筑有关门两座,其中的东天门已是明清时的建筑,原来拱形穹顶距路面大约5米。由于车辙的不断形成与路面的持续找平,如今穹顶距路面已经达到9米,也就是说山体岩基不经意间已经被削平4米。关门两则被层层辟凿下去的山体,刀斧痕迹历历在目,如同地质学上的断层。如果从秦汉时算起,征车辚辚,商旅络绎,被漫长岁月啃削下去的山体又该几何?古人之筚路蓝缕和艰苦卓绝实在难以想象。

  这条可触可摸的古驿道之所以能够完好保存,得益于石太铁路、石太公路修建时,避开了井陉驿路最为险峻的白石岭地段。自上个世纪30年代末,东天门一带便彻底荒寂冷落,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这也恰恰使之免遭人为的建设性破坏,驿路旧貌,包括与古道配套的关城、驿铺、戏楼、客店、碑碣等等原生态地留存于历史的莽原上,默默无声地经历着一切,充满暗示地述说着一切,用距离感和矛盾感回应着一切。就说那被车轮雕刻出来的车辙吧,辙距、轮距间的对应关系,岂不就是“车同轨”的产物?秦始皇算不算“千古一帝”,颇多争议。因为他曾焚书坑儒,因为他曾鞭笞天下。但他动用强大行政资源,推行“车同轨,书同文,”毕竟是促进国家统一的制度创新。多少代以来车轮的间距大致仿佛,不就是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标准和型制规范吗?

  井陉东天门东坡,古驿路北侧,有一石券窑洞式建筑,面阔3间,进深1室,平顶,高近4米,面积50平方米。正中门额上有石匾刻“立鄙守路”4字。秦汉时,五里一邮,十里一亭,三十里一驿。“立鄙守路”之石屋(可能也是明清时所建),大约就是为过往信使、官员提供乘骑、食宿的驿站,兼机要传递、路政和内卫事务的简易(鄙,陋室之意)驻屯之所。如此尚不属残破、仍具“守路”功能的古代驿所,恐怕是已很难寻觅得到了。石屋东侧有清光绪年间井陉知县言家驹立、李乘先书的一通碑记,记述过往官员强征民间牲畜、骚扰驿务之事,洋洋千言,更是研究清末驿务管理史的弥足珍贵的实证。

  由于此处地势险峻,扼危襟要,所以发生在此处的古代战事甚多。比较著名的一是韩信出“背水之阵”,以奇兵夺赵营寨,插汉红旗(拔旗易帜),诱使赵军脱离井陉险要,斩杀成安君陈余,俘虏赵王歇。然井陉百姓并不以成败论英雄,而是把陈余视为以身殉国的烈士,特在这里为其修筑“赵守将白面将军陈余之墓”,称东天门北山头为“将军峁”。二是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京津后分路南犯,并欲经井陉攻入山西,追踪西逃的慈禧和光绪。大同总兵刘光才及其部将李永钦率领军民在此构筑庚子长墙,据险布防,督师御辱,数次击退法国侵略军,取得庚子之役中少有的胜利。于是,秦皇驰道,明清古驿,背水沙场,拒夷圣地,便神奇地迭加交织在一起,积淀着人文的厚重,使造访凭吊者每每生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情愫。

  国际范围,堪与秦皇古道媲美的,大概应是古罗马人在欧洲及北非修筑的罗马大道(Roman roads)。但2000年8月世界文化遗产协调员亨利.克利尔至东天门考察后,称该处驿道至少比罗马大道早100年。秦灭六国过程中陆续构建的驰道,其最初动因当然是军事上投送兵力、行政上控御封疆的需要,但既然有了路,物流、信息流也就平添了活力,文化之传播以及生活、生产方式的交融也就难以阻隔。从这样的意义上讲,驰道的历史地位及其魅力,决不应在长城之下。它同样应是涵养中国人文精神的无课本的教育,无语言的歌哭。秦皇古道遗址,距河北省会石家庄仅30多公里,且该处的旅游资源尚未疲惫,绝少摩肩接踵的拥挤,故有机会路过石家庄的人们不妨拨冗一游,立于沧桑此岸,回望那从历史深处蜿蜒而来的秦皇古道。

关键词:秦皇古道,秦始皇,罗马大道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