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湖爱岛”京娘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3: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旅游局供图

  京娘湖位于武安市西北部山区的口上村北,距武安城30公里,这里层峦叠嶂,水深林密,是一处天然的避暑胜地。

  京娘湖风景区有高峡平湖,仙灵峡,宋祖峡,京娘峡,云崖寄志、青峰开屏、危岩藏经等18景。京娘峡原名三层门,两岸峭壁林立,乘舟入谷,仅可望见一线天空。云崖寄志相传是赵匡胤青年时题词的所在。

  关于京娘湖这一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故事。相传这里是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发生地。京娘是山西永济人,年方十七,聪明美丽,随父到曲阳县烧香还愿时遭劫,幸遇赵匡胤拔刀相救,并千里护送。赵匡胤"不恋私情不畏强,独行千里送京娘"的美名就此流传下来。

  从邯郸向西沿邯武公路经武安市到活水向北,顺门道三川旅游公路进山,在景区入口处俯瞰到下面一个呈倒“人”字形湖面,清澈的湖水被山峰分为东西两支,各有3公里长。这里层峦叠嶂,群峰竞秀,波光粼粼,林木茂盛,有“太行三峡”之称。从入口处乘游船向东支,右侧峭崖上有巨石挺立,姿若雄鹰傲视;左侧断崖悬垂,形似神龟探头。乘游船再驶向西支,仿佛进入一个绚丽的艺术画廊,前段便是宋祖峡,当年赵匡胤在此诗以言志,称帝后派人将诗刻在岩石上,至今字迹尚存。后段为京娘峡,左侧山崖上有京娘梳妆台遗址。从湖心码头上岸,沿石阶到山顶公园,极目远眺,奇峰怪石,形影万变,山环水绕,烟雾云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智慧的巧妙结合,令人回味无穷。

关键词:京娘湖,邯郸旅游,武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