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获评“燕赵名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由河北省委对外宣传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大型征集活动结束,经过激烈角逐武安市从33个入围“燕赵名城”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0座“燕赵名城”之一。  

  据悉,此次评选“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从文化、历史、旅游、科技、产业、美食、特产等方面,推选出100张能够代表河北特色和优势的名片,作为向海内外系统全面、推介展示河北悠久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形象窗口、重要媒介和第一手资料。 

  武安是著名的古代冶炼之乡、地方戏曲之乡、中国小米之乡,素有 “冀南宝地”、“太行明珠”之称,境内的磁山文化遗址距今已有一万多年历史,是粟的最早种植地、核桃的最早栽培地、鸡的最早养殖地、玉石的最早发现地。武安西汉初置县,有2200多年的建县史,1988年撤县建市。战国时期声名显赫的苏秦、白起、李牧先后被册封为“武安君”,自商、周、战国、直至近现代,儒、释、道三流并具,文化积淀蔚为大观。平调落子、固义傩戏和东通乐赛戏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抗日战争时期武安属于太行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首脑机关先后两次驻扎武安,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生活和战斗在这里。 武安是中原经济区276个县(市)中唯一跻身全国50强的县(市),钢铁资源丰富,是全国“四大富铁矿”基地之一。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80.4亿元,同比增长11.4%;财政总收入65.34亿元,增长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2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34元,分别增长11.8%和12%。

  (作 者: 杜军  王海波)

关键词:武安,燕赵名城,河北名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