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乌镇旅游攻略:水巷深处旧梦来

来源: 新浪旅游 作者: 2013-12-16 08:4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乌镇东栅茅盾故居

  乌镇东栅茅盾故居是革命文学家茅盾(沈雁冰)祖辈居住的老屋,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建筑面积650平方米,为清代江南民居。茅盾自1896年7月4日诞生至1910年春离乡求学,在此生活了十三个春秋,以后数十年仍联系不绝。

  茅盾故居有茅盾1934年亲自设计翻修的书斋、手植的天竹、棕榈。1982年列为省级文保单位,1983年8月筹备修复,1985年7月落成开放,1988年1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后相继增扩附属用房和陈列馆,现总建筑面积1731.5平方米,1994年8月更名为桐乡市茅盾纪念馆,设《茅盾故乡乌镇》、《茅盾走过的道路》、《茅盾故居(复原)》三个基本陈列室。

乌镇西栅夜景

  乌镇东栅逢源双桥

  如果说水是乌镇生生不息的乐章之魂,那么桥便是乐章的小节,它赋予水之韵以节奏。西栅的桥大多为单拱石桥。在通济桥桥北,灌木掩映处、苔藓斑驳间,依稀可见一副对联:通霅门开数万家西环浙水,题桥人至三千里北望燕京。细细品味,原来桥不仅联通空间,也联通古今。

  逢源双桥位于东栅景区,是一座别具风味的古桥。因其上有一廊棚,所以也称为廊桥。桥下有水栅栏,系古时水路进出关卡。传说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走一遍桥,须分走左右两半,因此又演绎出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

  站在逢源双桥上,是眺望乌镇美景之一----财神湾的极佳视点,极目一望,东市河南岸垂柳依依,北岸水阁逶迤,令人心旷神怡。

  乌镇古戏台

  位于东市河河东,修真观附近。是修真观的附属建筑,建于清乾隆十四年,与修真观一样屡遭毁损。

  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庄重中透着秀逸。楼台分前、后两部分,后部是化妆室,雕花矮窗,前部是戏台,正对广场。昔日,正月初五的迎财神会、三月廿八迎东岳庙会、五月十五迎瘟元帅会等,都要在戏台演神戏,招待修真观中的诸神。平时,还演出一些“罚戏”,即乌镇传统的一种解决纠纷的方法。

  江南百床馆

  江南百床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座落在乌镇东大街210号,又称赵家厅,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馆内第一展厅陈列的有:明·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等,采用木架构造形式,造型简洁、朴素,比例均衡,并强调家具形体的线条形象,体现了明快的艺术风格,同时充分利用硬木的色泽和纹理特点,不事雕琢,多用原木漆,浑然天成;第二展厅的有清·拔步千工床等床,这批床材质优良,工艺复杂,制作精良,是木雕床中的精品,其中清·拔步千工床被誉为“镇馆之床”,用料为黄杨木,长217公分,深366公分,高292公分,前后共有三叠,此床历时3年方才雕成,用工千余,故有其名。

  看百床馆,并不在于穷究其到底能收容下多少数量,而在于细细品味那一张张床上所加载的丰厚历史与生活内涵。或求平安、或求多嗣……当床也能被如此雕琢的时候,人一定是平和与幸福的,这就是古老中国人的心境。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乌镇,西栅,茅盾故居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