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甘孜 一个洁白美丽的神秘地方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3-10-06 08:0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甘孜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雅砻江上游。地处东经99°08′-100°25′,北纬31°24′-32°54′。“甘孜”为寺庙名称,意为洁白美丽的地方,拥有1300年建制史,因五世达赖弟子霍·曲吉昂翁彭措在此创立第一座格鲁巴寺庙而得名。上下千年,纵古论今,甘孜得“天时,”拥“地利”,江山多娇,英雄辈出,人杰地灵。内连康定、成都、外连青海、西藏、甘肃,作为康北交通枢纽,历来商贾云集,生意兴旺,堪为康北经贸中心。甘孜幅员辽阔,土地肥美,牧场无垠,水丰草茂,五谷丰登,羊肥马壮,堪称“雪域明珠”。

  “甘孜”藏语乃洁白美丽之意。这里自然风光绮丽,良哥山、巴颜额拉山、果拉狼山、沙鲁里山巍峨四周,雅砻江象一条碧绿的飘带缓缓流过广袤肥沃的田野。这里有景色秀美,相传是莲花生大师在藏区点化的24座神山之一的奶龙神山和充满神秘色彩的扎日拥康神山,有探险旅游的好去处扎曲河,更有广阔无垠、牧歌悠扬的达通玛草原风光。

  千百年来,世代生息繁衍在这片土地上的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用他们惊人的智慧,超常的创造力谱写了灿烂辉煌,值得整个藏民族骄傲和自豪的历史。古朴庄严的甘孜寺、大金寺、德贡波、东谷寺等43座古刹名寺,为甘孜这块灿烂的明珠更加增彩溢辉;五大教派齐全的藏传佛教、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民间建筑以及藏画、手工艺品、古朴风韵的民间舞蹈、文学艺术等,特别是名扬天下的甘孜踢踏为甘孜奠定了厚重的文化底蕴,甘孜堪称文化之都。

  甘孜州内有众多的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蜀山之颠”的贡嘎山,为世界第十一高峰。泸定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真正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康定的跑马山和木格措,举世闻名的泸定铁索桥,都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

  丹巴、康定、雅江等县不少村、寨留存了许多古老的石砌高碉,展示了古代氐羌人的迁徒和流向。藏族文化古城德格与西藏拉萨、甘南夏河被称为藏区的三大古文化中心,是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这里古朴厚重的民俗风情,流派纷呈的藏戏,风格各异的锅庄,弦子和踢踏舞蹈,独树一帜的藏族绘画和雕塑,神奇奥妙的藏传佛教等,使甘孜州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为世人所关注。

  【甘孜旅游十五项注意

  1、甘孜州位于四川西北部,与四川阿坝州、凉山州、雅安市及西藏相邻,是中国著名的藏族自治州。

  2、甘孜州以藏族文化及雪山、草原风景为特色,平均海拨较高,一般人前往甘孜州均会有高山反应

  3、甘孜州属于高原地区,境内雪山、湖泊、草原较多,山高林密,道路艰险。境内旅游主要告靠汽车为交通工具。

  4、甘孜州地大物博,人口稀少,除了在各县城、场镇附近,其它地方很难遇到行人,而且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所以通信较难。

  5、甘孜州气候变化较大,无论何种季节前往甘孜州,均应带足够的衣物,以防不测。

  6、由于甘孜州海拨较高,紫外线较强,所以前往甘孜州旅游还应备防晒霜、墨镜、唇膏、太阳帽等。

  7、甘孜州各地忺食主要以藏餐及川菜为主,还有少量清真餐厅,所以在甘孜州各县城或较大的城镇用餐基本没有问题,但游客还是最好准备一些干粮及自带食品。

  8、进入甘孜州旅游,最好能自备一些常用药品,如抗高山反应药物、复合维生素、抗生素、感冒药品、肠胃药品等。

  9、进入甘孜州后,要多饮水、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忌饮酒、吸烟,少做剧烈运动。

  10、除个别地区外,一般藏族同胞并不忌讳被游客拍照,但在拍照前如能征得同意,则较好。

  11、很多人认为甘孜州最好的旅游季节是秋季,其实春季与夏季也是不错的,如果不考虑交通的因素,冬季也是不错的选择。

  12、甘孜州的春季一般在6-7月左右。

  13、冬季前往甘孜州要特别注意过雪山时的交通路况,请随时与当地交通部门取得联系,以获得第一手资料。

  14、甘孜州还是一个没有完全开发的旅游宝库,甚至很多地方是完全没有开发的宝库,所以很多方面,如吃、住、交通等还很不方便,但仅就旅游特色及风景而言,则是世界一流的。

  15、甘孜州旅游最好是包车或租车旅游,虽然价格贵一些,但各方面的保障要大得多。(文/尤紫璇)

关键词:甘孜,稻城亚丁,藏族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