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晋州市“以花为媒”吸引总投资41亿元项目落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4-10 09:1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洁白的梨花在枝头静静绽放。程行 摄
 
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带给人以生机和希望。程行 摄
 
晋州市第八届梨花节开幕式现场。程行 摄
 
梨花节不仅可以观赏梨花,还可以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程行 摄
 
梨花树下,金灿灿的油菜花尽情怒放。程行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8日讯(冯素琴 程行 贾再兴)4月8日,2013中国•晋州第八届梨花节在“中国鸭梨之乡”——晋州市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晋州市以花为媒,搭建招商引资大舞台,吸引了包括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晋州市矿棉板行业、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高档精梳纱及服装项目在内的7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签约,总计投资41.68亿元。

  万顷梨花游人醉,千亩油菜金风香。晋州市是大唐名相魏征故里,梨果资源丰富,具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鸭梨之乡”,“河北鸭梨”原产地,“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市)”。

  晋州市现有果树面积31.1万亩,年产量62.04万吨,产值9.52亿元。依托特有的梨乡资源,晋州市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融合魏征文化、周家庄文化、梨乡文化等三大文化元素,以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为中心,形成了涵盖晋州东部、南部大部地区的万顷梨花观赏带。

  据了解,与往届梨花节相比,本届梨花节活动区域更广、内容更丰富,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观光活动、经贸活动和文化民俗活动。景区也由原来的三个景区拓展到玉兰花景区、梨花景区、油菜花景区、榆叶梅景区、桃花景区、草莓采摘区等7个景区,赏花期由一周时间延长到一个多月,游客可以在4月、5月观赏两季油菜花。

  徜徉在美丽的花海,大饱眼福的同时,还可以品尝绿色果蔬,到观光园里无公害、有机果蔬大棚里采摘红艳甜美的红颜、石门、甜查礼等优质草莓,新鲜的广东菜芯、豆白菜、芥蓝、樱桃萝卜等十几种绿色南方蔬菜。

  据悉,梨花节期间,晋州还将举办的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州官伞”、西贾庄战鼓、京剧、评剧等民间花会表演以及紫铜浮雕、粮食画、葫芦烙画等晋州民间工艺品展览,“魅力晋州,梨乡名城”摄影展及“情系梨乡、幸福晋州”摄影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在游览美景,放松身心的同时,体味浓厚的晋州文化。

  目前,周家庄已举办8届梨花节和两届金秋采摘节,累计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00多万元。在今年的梨花节上,周家庄乡农业特色观光园被授予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晋州市旅游产业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

  开幕式上,晋州市以花为媒,搭建招商引资大舞台,吸引了包括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晋州市矿棉板行业、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高档精梳纱及服装项目在内的7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签约,总计投资41.68亿元。

  据了解,晋州市是中国矿棉板最大的产地之一,被命名为河北省中小企业装饰材料产业集群。北新建材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全球最大的纸面石膏板产业集团,矿棉板业务处于中国领导地位,通过这次管理整合,将促成晋州矿棉板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晋州绿色、节能、环保建材产业的发展。

  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全部引进德国赐来福、瑞士立达等国际先进纺纱、服装设备。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档精梳纱10000吨,高档牛仔服装1000万套,预计年销售收入25亿元,能带动当地3000人就业。同时,可为该市的纺织行业提供检测、研发、设计、展示等各项技术支持与服务,有效拉动晋州市纺织行业整体升级以及纺织、化工、服装、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晋州,梨花节,采摘节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