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大理: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图)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1-18 08:5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一个夜间从昆明乘坐火车前往大理,几乎耗尽一晚的旅途并没有太累。由于有许多高山峡谷,铁路坡度较大,云南十八怪中的“火车没有汽车快”得到验证。清晨搭乘8路公交车前往订好的客栈,沿着洱海疾驰,因为山顶积雪的关系,苍山之巅被太阳照得火红火红。在公交车上热情的大妈对我们提示中,我们开始了“风花雪月”的大理之旅。

  “风花雪月”游人留醉

  大理的景点主要在“风花雪月一古城”,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还有便是“井井有条”的大理古城。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白族掐新娘与三道茶的表演。

  在大理古城南门,游人如鲫。

  在大理有种啤酒,叫做“风花雪月”,在大街小巷上都很容易发现这种啤酒,价格便宜,才3元左右一瓶。而这种酒在丽江尤为盛行,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丽江的一张标签。大理的人们告诉记者,其实丽江的啤酒是从大理运过去的。

  关于“风花雪月”,白族人有这样一个谜题:“虫入凤窝不见鸟,七人头上长青草;细雨下在横山上,半个朋友不见了。”而谜底就是“风花雪月”四字。风即“下关风”,每年春、冬是下关的风季,一年之中,平均有35天以上的大风,下关因此而赢得了“风城”的雅号。据说“下关风”还有一种奇异的自然景象:如人朝北走,风自南面吹来,风揭行人头上的帽子,自应落于身前,谁知是落在身后;如人向南走,风迎面吹来,揭行人头上的帽子,理应落在身后,反而落在面前。

  “上关花”是一株奇异的山茶花,如今已不存在。而记者是去年10月下旬前往大理的,下关风也未能目睹,殊为可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理,古城,洱海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