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陕西米脂窑洞古城 千年风华雄姿犹在

来源: 旅游纵览 作者: 2013-01-08 08:4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米脂,古称“银州”,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米脂,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风斐然,素有“陕北文乡”之美誉。米脂是陕北黄土文化的原生区和核心表现区,游客踏上陕北黄土高原,走进米脂走进窑洞古城,品味如画的古城窑洞,寻觅俊美的米脂婆姨,倾听悠长的信天游……

米脂窑洞古城

  窑洞古城千年风华

  米脂窑洞古城,当地群众称它为“老城”“旧城”,因其“老”“旧”和独特诱人的窑洞形态而备受游客青睐。资料介绍,全世界共有5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窑洞建筑,最灿烂辉煌的是中国黄土窑洞。在中国,窑洞建筑主要分布在黄河中游的陕西、山西、甘肃、河南等地区。陕北窑洞讲究布局、注重装饰,在全国最具典型性。米脂具有近千年置县史,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古城和全国最大的几个窑洞庄园,杨家沟“新院”的设计修造者马醒民先生被誉为中国最早的窑洞革新家。走进米脂就走进了窑洞的世界,迈入窑洞古城就仿佛迈入了窑洞民居的博物馆。

  米脂古城,以下城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等主要街区。南关城垣,城墙与窑洞相结合,城防与民用相结合,在中国城池建筑史上绝无仅有。大顺帝李自成行宫是突出窑洞特色的国保级古建筑群。毛主席党中央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地方——杨家沟,是中西结合的窑洞瑰宝。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窑洞古城,陕西,米脂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