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生态文明丨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助力美丽河北绽新颜

2021-05-25 16:30:00 作者:吴思影 来源: 河北旅游
分享:

不平凡的“十三五”,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躬逢大时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河北旅游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下,踏着时代的节拍阔步前行。

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人类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代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相伴“十三五”,河北省56场各级旅发大会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绿色成为旅游发展的底色,旅游业成为生态修复的开路先锋,山河扮靓的同时,催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绿色长廊”,“景观公路”,“花海”…… 一个个以往很少听到的新鲜词,一天天变成人们身边心旷神怡的美丽风光。

美的更美了。2018年筹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承德市在坝上地区栽植树木5000余万株,造林面积达60.7万亩,仅围绕“一号风景大道”就植树近140万株,绿化1.8万亩,成为生态文明与绿色崛起的典范。2019年,邢台市第三届市级旅发大会在抗大、平涉、邢左三条道路沿线建设景观林带1175亩,建成沿路绿化区2000亩。

被破坏的恢复了容颜。秦皇岛市借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修复矿山40万平方米,建成环境优美的矿山公园。首届衡水市旅发大会推动湖区清淤37万立方米,修复了43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实施绿化改造5.7万亩,完成28项矿山治理任务,推动峰峰矿区由“黑色煤城”向“生态新城”转变。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在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期间惊艳亮相,获得“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滹沱花海”成为省会旅游新亮点。

生态和旅游,相互成就,相得益彰,让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成为常态,让生态旅游成了河北旅游的新名片。

案例1
塞罕坝:绿色发展奇迹 生态旅游样板

塞罕坝

承德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立足于承德丰富的森林、草原等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合理进行旅游开发,推动旅游与生态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了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的“一号风景大道”品牌,树立了生态文明旅游的新样板。

案例2

峰峰矿区:百年矿区变景区 黑色煤城涅槃重生

由采煤沉陷区改造的九侯湿地公园

近年来,峰峰矿区创新城市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新机制,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无成型景区,无旅游路网,无生态基础,无高端接待能力”的“四无”白卷上,绘出了全域“一河(滏阳河)、两山(响堂山、太行山)、八文化(磁州窑、响堂石窟、红色、工业、民俗、非遗等)”的生动画卷,实现了“矿区到景区”的华丽蝶变,为资源型工矿区转型发展打造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案例3

唐山南湖:从“城市疮疤”变身“城市会客厅”

南湖旅游景区

十几年前,在世界任何一张地图上,都找不到唐山南湖的痕迹。当时,这里是一片采煤沉降区,工业废弃地。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旅游开发,文化植入,业态更新,如今的南湖景区,成为好玩南湖、生态南湖、神奇南湖、文化南湖,成为唐山的“城市会客厅”和靓丽名片。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南湖,称赞“这是一个很 好的作品”。2020年,唐山南湖旅游景区承办了第四届唐山市旅发大会,实现了省内“第一次由企业办会、成立第一家旅投联盟”的两个“第一”——南湖以其独特魅力,再一次惊艳了专家、游客,景区品牌知名度大幅跃升。

案例4

衡水湖:呵护湿地生态 擦亮“秀美河湖”名片

衡水湖旅游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2017年承办首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来,衡水滨湖新区坚持以全域旅游为导向,秉承“环保优先,生态保护”战略的发展思路,整合区域资源,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发展机制,高标准创建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衡水湖文化内涵,全力发展“旅游+”等多种新业态,推出乡村休闲、教育研学、体育健身和医疗康养四大品牌,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商品,倾力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区和北方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树立了生态文明旅游的新样板。

关键词:生态文明,旅发大会,绿色发展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