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邢台文旅人用爱守护 用心行动

2021-01-21 09:16:00 作者:寇暄 来源: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分享:

       2021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这危急时刻,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带领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迅速展开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一、疫情就是命令 迅速投入防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局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落实防疫措施。一是全体动员,周密安排。1月3日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局马上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应急机制。二是严防死守,全面管控。严格执行“3+7”管控措施。1月6日起要求全市976家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旅企业全部实施消杀等防疫措施,同时进行数字化管理,保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卡死责任,强化督导。1月9日成立了10个由局处级干部带队的督导小组,通过多种形式,对分包县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四是落实政策,稳定情绪。指导旅行社、酒店做好游客、顾客退费事宜,要求行业组织旅行社、酒店落实好疫情期间稳定劳动关系的相关政策,保持人员队伍稳定。

二、防控就是责任 用心守护隔离群众

       为尽快遏制疫情,切断传播途径,我局牵头负责邢台学院(金桥公寓)集中隔离点工作。接到命令后,1月14日下午5点,局机关立即成立以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指挥部,紧急部署相关工作。一是配“强”专班。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隔离点综合协调、物资保障、宿舍联络、人文关怀、疫情防护、医疗救治、安全保卫等工作。二是摸“实”情况。制定了被隔离人员基本情况台账表,摸清了被隔离人员的年龄结构、身体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和隔离房间的使用情况。三是健“全”机制。完善服务应急制度,明确“AB岗”值守分工责任,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动态,对被隔离师生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服务和帮助。截至目前,共帮助隔离人员解决生活问题80余件。四是贴“心”关怀。针对不同隔离人群制作了系列疫情防控暖心提示卡;撰写《致南宫丰翼中学师生们的一封信》;发放诗词、文学、旅游指南、生活知识等书刊1500余册。通过文字、语言、书籍暖人心、抚情绪,用人文关怀和贴心服务让被隔离人员真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被隔离者丰冀中学教师,专门写信向我局及邢台学院工作人员表达谢意,在全市中引起转发热议,邢台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并在河北日报宣传报道,营造了共同抗疫的良好氛围。

三、宣传就是力量 全力构筑精神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利用文字和图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源源不断向社会发出权威防控措施、发布文旅行业最新动态、讲述文旅人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凝聚起抗疫宣传的强大力量。疫情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利用各种线上形式为群众搭建起一座坚实的精神堡垒。一是开展线上宣传。在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宣传消息48篇、制作抗疫宣传海报24个、开展主题活动3个;开辟“邢台dou是好风光”话题,在抖音发布邢台美景、美食、邢台故事等短视频51个,播放量达41万次。二是提供线上服务。市图书馆“闭馆不停服务”,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扫码看书、线上故事会、线上展览、书香战“疫”;郭守敬纪念馆提供线上VR虚拟展馆、科普讲解;群艺馆开通文化云平台,涵盖素描、音乐、舞蹈等音视频。三是征集抗疫作品。广泛发动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作品,已发布诗歌《大难来临 心手相牵》、《因为有了你,献给白衣天使》,散文《冬天很冷 有你就暖》,乱弹作品《春暖花开灭毒亡》、连环画《致敬白衣天使》等一批展现我市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防疫抗疫文艺精品100多件。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邢台市文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心守护,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小幸福,守护万家安康的大幸福,用爱心与行动筑起一道安全的防护墙。相信我们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将疫去春来,雪融花开。

写给邢台学院(金桥公寓)隔离点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好!

       很幸运遇到你们,由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最后留守的六百多名师生教职工没有如期回到自己的家,而是被送来邢台隔离。2021年1月14号这个终生难忘的日子,深夜十一点多我们带着对家人的担心,对家乡的不舍,对前途的担忧满腹委屈的坐上了车,路上走走停停,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于1月15号凌晨四点到达,带着满身疲惫走进各自的隔离房间,在放下行李的那一刻,我蹲在地上嚎啕大哭,不知道自己怎么熬过这漫长的14天。

       哭累了合衣眯了一会儿,被冻醒,很冷,那一刻更想家,这一天的早餐很丰盛,可是我是和着泪咽下的,这一天心情很糟糕,这一天是在哭泣中度过的……

       可是接下来短短两天的时间,我就被你们热心周到的服务温暖和感动到了,你们为了联络方便建立了微信群,一遍遍的问我们需要什么,又一趟趟不辞辛苦的从一楼爬六楼,从六楼下一楼,隔离服我们穿六个小时就受不了,密不透气,行动不便,感觉像是装在套子里,令人抓狂,可你们一穿就是一天,这种滋味可想而知,谁都是父母的孩子,谁都是血肉之躯呀,可你们毫无怨言,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

       今天是第四天,这几天我们私下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的国家真好”,调侃最多的就是“待遇太好,不想回家了”,我们的屋子越来越暖和,我们的心情越来越舒畅,我们的情绪越来越稳定,这些都来自于你们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照顾,透过丰盛的一日三餐,透过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感受到了尊重,你们并没有把我们看作病毒携带者而歧视我们,而是把我们当做家人般去陪伴和照顾,感恩我们的祖国,感谢邢台市委、市政府,感激遇到你们,谢谢你们,辛苦了!

       当疫霾散去,当回归正常,我定当加倍努力报效祖国,中国,加油!邢台,加油!南宫,加油!来生还做中国人!                          

南宫市丰翼中学教师  王静

2021.1.18

关键词:抗疫|文旅|邢台市|守护|进行时责任编辑:寇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