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河北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2020-11-18 09:31:56 作者:张博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近日,河北省文物局在张家口市召开河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动员会,全面启动河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委托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负责调查的组织实施。

河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动员会现场照片。河北省文物局 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供图

河北省文物局张立方局长出席动员会并讲话,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张建勋所长介绍了河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的工作安排,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佃山副局长介绍了张家口市石窟寺有关情况,河北省文物局项目管理处贾金标处长主持了动员会。

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及地方文物管理机构近期上报数据初步统计,河北省境内登记在册和新发现的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不可移动文物共计128处,主要分布于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邯郸8个市。

张立方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石窟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全面掌握石窟寺的保护状况,系统分析石窟寺保护形势,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对于构建科学、完善的石窟寺保护体系,锻炼培养石窟寺保护专业队伍,提升我省石窟寺保护管理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立方要求,按照全面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石窟寺文物本体信息和载体环境信息相结合、学术调查和现状调查相结合的原则,将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基本情况、保存状况和主要风险及病害成因、保护管理情况、安全防范情况等作为本次调查的重点内容。要根据有关规范和标准,如实准确填写各项调查登记表,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科学性;实地调查阶段结束后,要抓紧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建设数据库,尽快编制完成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任海弟

关键词:古代建筑,保护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