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2020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11-17 10:30:23 作者:张博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1月16日讯(记者 许晓星 见习记者 张霄宇)今天下午,由中央文史研究馆指导,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事务中心、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承办的“2020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出席了研讨会。来自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长城学会和全国长城沿线14省(市)参事室(文史馆)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和专家学者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徐英主持。


“2020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霄宇 摄

本次研讨会,以“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标准建设”为主题,旨在发挥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系统专家荟萃、人才聚集的优势,搭建更为广泛更为高端的研究交流平台,深化与相关智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聚焦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深入交流探讨,建言献策,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促进长城文物文化资源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世代传承。


河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推进建设情况。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霄宇 摄

研讨会上,河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推进建设情况。来自全国长城沿线省市的13位专家学者,围绕长城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长城文化传承与发展、长城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绿色长城生态长城、长城利用与文旅融合、国家文化公园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难点及对策、长城保护与立法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享了理论观点,交流了研究成果,互鉴了经验做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标准规划建设与科学管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自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保护理念、手段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丰富长城文化内涵、弘扬长城精神方面,加大研究力度,用活长城文物、讲好长城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努力为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文物文化资源保护发展利用新典范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许晓星

关键词:文化,长城,长城文化保护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