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讲座倒计时 | 文博讲坛第二百九十九期 再谈陶寺与石峁

2020-11-13 09:52:47 作者:张博纳 来源: 河北博物院
分享:

11月15日,“文博讲坛”将推出第299期,题目为“再谈陶寺与石峁”,主讲人高江涛。

陶寺与石峁是近年来引人极度关注的两个重要遗址,二者隔河遥望,南北呼应,在交流与碰撞中,共同推进了中华文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成为黄河文明的显著标识。从遗址内聚落布局看,二者建城都存在“顺其自然”的特点;从城墙建筑方式及技术看,有着石城与土城之别;从出土物看,虽然二者在器物群上有许多不同,但在一些器类如鬲、折肩罐等明显相似;年代上,石峁年代与陶寺中、晚期相当,未见相当于陶寺早期的遗存。本次讲座将带领观众体验陶寺与石峁的魅力与奥妙。

专家简介

高江涛,男,考古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陶寺考古队领队。2014年日本橿原考古学研究所研修,201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主要从事中国文明起源、先秦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博物馆策展与规划研究。长期工作于田野考古发掘第一线,参加发掘的遗址先后有河南新乡周宜丘、郑州小双桥、偃师二里头、新密新砦、淅川下王岗等,现正主持著名的山西省襄汾县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著有《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的考古学研究》《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等专著,曾获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在《考古》《文物》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讲座预约

时间:

2020年11月15日上午9:30--11:00

地点:

河北博物院负一层报告厅

听课方式:

听课需要提前预约。河北博物院实行网上实名预约,参加预约的观众需在活动开始前7日内(2020年11月9日上午9:30——2020年11月15日上午9:30)完成预约。

预约方式:

1、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活动”菜单进行预约;

2、通过河北博物院官网(//yuyue.hebeimuseum.org.cn/ticket-cms/)进行预约。(需手机截图或拍照保存二维码)

温馨提示

1、请完成预约的观众保存好预约二维码,讲座开始前刷二维码入场;

2、预约生成的二维码可以同时作为河北博物院门票的二维码,不需要再进行门票预约;

3、讲座开始后请遵守防疫要求和会场秩序,佩戴口罩隔位落座,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不要大声喧哗和随意走动,谢谢您的配合!

责任编辑:张博纳

关键词:预约,考古,陶寺,博物院,倒计时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