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大运河畔话非遗 京津冀三地非遗联展来了!

2020-11-10 16:17:00 作者:寇暄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许晓星)9月24日,“匠心华韵 运河传承”流动的文化——大运河非遗大展暨第六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期三天,旨在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展现千年运河绵延鲜活的历史文脉,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匠心华韵 运河传承”流动的文化——大运河非遗大展暨第六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在沧州举办。记者 许晓星 摄

本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承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钟建波,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传播处处长张呈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庞微,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庆余,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学锋,中共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发林,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英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参加相关活动。


沧州新华区韩芙华书法刺绣工艺。记者 许晓星 摄

本次活动以线下和线上两种展示方式进行。线下活动异彩纷呈,包括融入生活展区、传习体验展区、非遗美食品鉴区、非遗题材摄影作品展区、“河海相济、文武沧州”沧州六大文脉展区和非遗大舞台六大版块,汇集了北京的景泰蓝、六必居酱菜,天津的泥人张、杨柳青木版年画,河北的蔚县剪纸、吴桥石影雕等京津冀三地的186项特色非遗项目和精美作品。河北特色表演类非遗项目沧州黄骅麒麟舞、沧县狮舞、任丘大鼓、河北梆子、吴桥杂技等传统节目,以及杂技诗剧专场演出《一船明月过沧州》你方唱罢我登场,给观众带来了沉浸式体验和震撼人心的视觉享受。


小学生在学习廊坊固安柳编。记者 许晓星 摄

在活动现场,许多身穿校服,带着鸭舌帽的“小记者”们十分引人注目,他们都是沧州市内几所小学的学生,这次是在学校的组织下,专门来到联展活动现场体验非遗文化的。记者看到,在传习体验展区,每个展位都有几名小学生在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手工技艺,做风车、画风筝、编柳条、制作景泰蓝饰品……孩子们个个学的有模有样。


沧州市育红小学学生展示自己上色的风筝。记者 许晓星 摄

张雅军是沧州市运河区景泰蓝工艺非遗传承人,在他的展位,几名小学生正在学习景泰蓝制作的掐丝、点彩等工艺。“这次活动设立了体验区,能够让小朋友们和没有接触过景泰蓝的人们去亲身体验亲手操作一下,对景泰蓝的制作工序、制作工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张雅军表示,亲身体验的活动形式可以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把非遗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沧州市解放路小学四六班的学生朱金轩,是沧州晚报的小记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学过书法和武术,这次来到联展体验非遗,感到特别震撼,“我们河北省的非遗文化超级多!见识了这么多文化艺术大师,我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

“这次活动还是挺有意义的,孩子们以前对非遗没有接触这么多。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从生活、饮食等方面了解到了,原来非遗就在我们身边。”解放路小学教师解小凤说。


曾氏津派盘扣,是中国传统服饰的标志性元素。记者 许晓星 摄

线上活动突出非遗科技融合,贴近现代生活,聚焦时尚消费。主要分为直播现场、直播带货、直播寻访、云上展览等栏目。直播现场、直播带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对活动现场进行全景展示和特写展示,同时通过网红带货现场直销,充分展现文化和旅游相互交融、共同发展的新趋势。“直播寻访”围绕文旅融合,深入到京津冀多个非遗项目原生地进行网络寻访,引领观众在网络云端走访北京珐琅厂、天津葫芦庐艺术馆、沧州师蜂堂中医诊疗制剂工作室、沧州市博物馆等,对三地非遗项目所处的文化生态和存续状况深度形象展示,实现非遗云端旅游。云上展览内容更加丰富,通过多个系列多个版块全面展示了京津冀大运河相关非遗项目。


扮作孙悟空的网红达人现场直播推介非遗产品。记者 许晓星 摄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切实将非遗保护工作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活动形式日益丰富,交流互动持续发力,合作机制健全稳定,特别是非遗联展机制,自创办以来,每年由三地轮值牵头主办,一年一主题,一届一特色,活动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京津冀区域和大运河沿线文化软实力,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錾铜浮雕,又叫缎铜或敲铜。记者 许晓星 摄

此次活动是融入当代生活,增强非遗实践活力的具体行动。活动场地设在风景优美的大运河湾公园,“大运河畔话非遗”,多姿多彩的非遗与运河自然生活场景相得益彰,融为一体,人们在休闲观光中沉浸式欣赏、体验、品味非遗,让非遗回归生活,让运河回归人民,体现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


沧州市民行走在美丽的大运河畔,即可欣赏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 许晓星 摄

此次活动是扩大非遗消费,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促进文旅融合的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非遗既有文化属性,也有产业属性。此次活动紧紧围绕疫情常态防控新形势,通过线下传统工艺品展销、特色美食品鉴,线上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销售以及吴桥杂技大世界网上直播寻访、千年运河休闲旅游等形式,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扩大非遗产品消费,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非遗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京津冀区域和大运河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非遗智慧非遗方案。

责任编辑:王璇

关键词:大运河,沧州,非遗责任编辑:寇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