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太行新愚公》:新一代“愚公精神”的写照

2020-11-09 08:58:38 作者:郑梦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近日,由沙河市豫剧团创排的豫剧《太行新愚公》在北京、石家庄等各大剧院上演。这部豫剧用舞台艺术诠释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的“愚公精神”,入选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太行新愚公》剧照图。沙河市豫剧团提供

  《太行新愚公》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科技扶贫,直到生命结束的生动故事。在呈现形式上,《太行新愚公》通过一名记者对李保国灵魂的采访,巧妙串起一个又一个跌宕起伏的感人故事,再现了李保国的本真情感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崇高境界,用心用情刻画了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雕像。

  该剧从2016年7月开始创作,历经两年的磨砺过程,全剧跌宕起伏,成功地摆脱了舞台的局限性。“《太行新愚公》这部剧可以说是时空观念高度自由,谋篇布局气势恢宏,故事脉络一气呵成。”沙河市豫剧团团长王占斌表示。

《太行新愚公》剧照图。沙河市豫剧团提供

  “李保国这位‘太行新愚公’在邢台太行山区帮山区老百姓建了万亩栗园和苹果基地,为改变穷山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作为邢台的艺术院团,我们理应把李保国的精神更好地传扬出去。”王占斌介绍,李保国同志在亲历了太行山区被洪水肆虐的悲惨景象后,深深地被山区的贫穷触动了。他立志扎根太行山区,和妻子郭素萍(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共同研究开发林木覆盖技术和核桃、苹果、板栗种植技术。在果树技术推广的前期,由于广大农民的不理解,他和当地农民发生了一系列的激烈冲突。但他凭着坚定的决心说服农民,曾多次许下“应用新技术,赔了算我的”的承诺,逐渐使当地农民接受了新的种植技术,最终果树的产量和水果的质量发生了农民们意想不到的提高。

  对于李保国身上的这种愚公精神,王占斌这样解读:我感觉李保国是个很有智慧的人。他很亲民,和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并且和不同的人接触,用自己的智慧带领大家学习。他不光是在科技方面扶贫,还在精神层面给乡亲们提供“食粮”,这些都是李保国身上的闪光点,也是新一代的“愚公精神”。

  “一部好戏应该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节、有思想内涵和强烈的感染力。今后,豫剧团将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为戏曲下乡、文化惠民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占斌说。

关键词:脱贫,豫剧,李保国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