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莫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

2020-11-09 08:58:38 作者:郑梦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一线报道的记录者;他们是不眠不休的独行侠;他们是临危受命的逆行者……他们总是及时出现在新闻第一线,用一支笔、一台电脑或者一部相机还原最真实的现场报道。今天,是第21个记者节,让我们将满满的敬意和祝福送给所有的新闻工作者!

图片来源:网络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2020年10月,52万7千字的《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出版发行了。这是一部以晋察冀战地记者群体为研究对象,生动记述其生平事迹的拓荒之作。

  《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王建设供图

  “晋察冀”——中国抗战时期的一个地区总称,包括山西、河北、察哈尔三省,相当于今天的山西、河北和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地区。在民族危亡的抗战年代,在晋察冀这片英雄的土地上,除了真刀实枪与敌顽殊死搏斗的中国武装部队,还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抗日队伍——晋察冀战地记者。

  “作为一个在媒体工作多年的新闻人,我始终对战地记者充满敬意。我常想,今生即使做不了战地记者,也要努力做点和战地记者相关的事情。”《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的作者王建设说,在民族危亡的抗战年代,晋察冀战地记者们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创造了中国革命新闻史上一个接一个的奇迹,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生命壮歌,这样一支可敬可爱的队伍不能隐退到历史深处。

  “如果通过采访调查、文献梳理,能够挖掘出更多生动感人的事实,从而能够全面、鲜活地勾画出晋察冀战地记者的群体形象,那将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王建设说,相对于其他新闻领域,对晋察冀战地记者、乃至对中国战地记者的研究始终是个薄弱的环节。有鉴于此,为晋察冀战地记者纪言纪行、树碑立传成为他心中努力的一个方向。

  本书两位作者在武汉采访战地记者雷行。自左向右:雷行、王建设、王怡然。王建设供图

  “这本书是我和我的女儿王怡然一起完成的,她也是一位媒体工作者。”据王建设介绍,在采写这本书的5年时间里,他们奔山西,赴浙江,下武汉,上北京,访冀南,进冀东……寻找晋察冀战地记者的知情人和有关专家,查找相关文献,钩沉索隐,调查采访,发掘出了大量的史实故事和细节。在掌握丰富史料的基础上,细致描绘了21位出生入死,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晋察冀战地记者,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他们的精神风貌——创造了十年游击办报奇迹的杰出新闻家邓拓,真诚宽厚、坚持真理的三晋报坛奠基人史纪言,扎根群众之中,立志做“在生活中打滚儿”记者的华山,先天下之忧而忧、满腔报国之情的归侨记者仓夷,中国红色摄影事业划时代的开创者,对工作充满狂热激情的沙飞……

   作者2015年在平山县曹家庄村采访战地记者雷烨当年的邻居白石石。王建设供图

  书中所写的晋察冀战地记者,虽然各自的人生历程、命运遭际各不相同,但他们同样都是那个时代新闻工作者中的佼佼者。“我对这些战地记者们怀有同样崇高的敬意,发掘他们事迹的过程,也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王建设表示,虽然书中收录的20多位新闻战士,还远远不能反映晋察冀战地记者的全貌。但他期待更多有识之士能加入到这个领域中来,弘扬新闻先辈们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范,让他们鲜活的形象从历史风尘中立体地呈现出来,并和伟大的抗战史一道,永远挺立在一个国家的记忆里。

  作为一部以晋察冀战地记者群体人物为研究对象的评传性著作,《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史料丰富,详实厚重,书前的彩页和书中的照片、图片大约有200幅左右,与文字相得益彰,得到了业内专家和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现年97岁的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首席顾问,抗战时期原《晋察冀日报》编辑陈英同志评价说:“我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抗战新闻史的研究和抗日战地记者的研究。王建设同志就是其中优秀的一员。他的这本《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就是为战地记者纪言立行的著作。作者通过深入采访,掌握了大量的资料,经过梳理,客观、详实地展示了20多个晋察冀战地记者的生平事迹、动人风采和突出贡献,这对于广大读者了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新闻史、学习他们的精神,特别是对当代新闻工作者和大专院校、新闻学院的教学,都是一本很好的新闻史料书。”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同志对该书也给予了切中肯綮的评论。她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晋察冀抗日战地记者就是我们不断成长进步、见贤思齐的镜鉴和榜样。《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选取21位优秀的战地记者,深入挖掘其感人事迹,展示其高风亮节,分析其作品特色和取得的成就,使人们在客观、全面领略前辈们动人风采的同时,学习他们的精神和情操,从而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工作上受到启迪。这或许也正是本书的价值所在。”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安振国评价说,“《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作者摆脱了某些传记作品“就人说人、就事论事、单薄浅薄”的窠臼,努力梳理传主与时代的关系。纵向瞻前顾后,回顾追忆,探幽采微;横向左顾右盼,旁征博引,巧妙勾连。概而言之,《号角与战鼓》一书纵向成经、横向成纬、勾连结网,比较全面、比较深刻地梳理了传主与时代背景的关系,展现了时代风貌和广阔的社会画卷。”

关键词:晋察冀,战地记者,新闻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