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京津冀三地非遗联展亮相沧州大运河

2020-10-27 09:25:12 作者: 来源:
分享: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璇 许晓星)今天上午,在喧闹喜庆的锣鼓声中,“匠心华韵运河传承 流动的文化——大运河非遗大展暨第六届京津冀非遗联展”活动,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拉开帷幕。

沧州新华区韩芙华书法刺绣工艺

开展

廊坊安次第什里风筝

廊坊固安柳编

麒麟舞表演

任丘大鼓

网红带货

本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承办。联展荟萃了来自京津冀三地180多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戏曲、杂技、武术、舞狮等文体展演,传统食品、用品、工艺品制作技艺等。

在活动现场,威风凛凛的黄骅麒麟舞、沧县狮舞、任丘大鼓等非遗演出精彩亮相,引来人们阵阵鼓掌喝彩。90多种非遗美食,让参观群众尝遍京津冀各地名吃,大饱口福。80多项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展销,琳琅满目。200件非遗题材摄影作品展示,记录了京津冀非遗传承人的生存状态、精神风貌和艺术追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实践,激发非遗实践活力,推进非遗融入当代社会生活是非遗保护的重要任务。此次联展活动的一大特色,就是突出了“非遗”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联系。线下展出活动分为融入生活展区、传习体验展区、非遗美食品鉴展区、非遗题材摄影作品展区、“河海相济、文武沧州”沧州六大文脉展区和非遗大舞台六个部分,观众在这个别开生面的“非遗大集”中,可观赏、可体验、可品尝、可购买,真真正正地沉浸、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丰富魅力。

在活动现场,许多身穿校服,带着鸭舌帽的“小记者”们十分引人注目,他们都是沧州市内几所小学的学生,这次是在学校的组织下,专门来到联展活动现场体验非遗文化的。记者看到,在传习体验展区,每个展位都有几名小学生在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手工技艺,做风车、画风筝、编柳条、制作景泰蓝饰品……孩子们个个学的有模有样。

张雅军是沧州市运河区景泰蓝工艺非遗传承人,在他的展位,几名小学生正在学习景泰蓝制作的掐丝、点彩等工艺。“这次活动设立了体验区,能够让小朋友们和没有接触过景泰蓝的人们去亲身体验亲手操作一下,对景泰蓝的制作工序、制作工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张雅军表示,亲身体验的活动形式可以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把非遗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沧州市解放路小学四六班的学生朱金轩,是沧州晚报的小记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学过书法和武术,这次来到联展体验非遗,感到特别震撼,“我们河北省的非遗文化超级多!见识了这么多文化艺术大师,我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

“这次活动还是挺有意义的,孩子们以前对非遗没有接触这么多。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从生活、饮食等方面了解到了,原来非遗就在我们身边。”解放路小学教师解小凤说。

据悉,此次联展除了线下活动外,还包括线上展示。线上活动以直播为主要形式推荐京津冀大运河相关非遗项目,主要分为直播现场、直播带货、直播寻访、云上展览等栏目,对非遗联展进行全方位展示,实现文旅产品推介和公共服务案例的结合。“新媒体+非遗”的展示形式,让非遗文化有了更多元的呈现。

此次活动为期三天,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千年运河绵延鲜活的历史文脉,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不断满足新时代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