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走进非遗 冀南皮影戏惠民演出来了!

2020-08-17 16:50:22 作者:王璇 许晓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璇 许晓星)8月13日晚,在喧闹欢乐的锣鼓声中,由河北省群艺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邯郸市群艺馆、邯郸市冀南新区文教体育局协办的河北省传统皮影戏展演(冀南皮影),在河北省群艺馆群星小剧场开演。来自邯郸冀南新区龙台皮影艺术团9位皮影艺人登台献艺,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河北省传统皮影戏展演(冀南皮影)在河北省群艺馆开演。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冀南皮影历史非常悠久,最早起源于宋代。我们龙台皮影艺术团演出冀南皮影有八十多年的历史了,现在团里最大的老艺人已经81岁。”冀南新区龙台皮影艺术团团长闫占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展演,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冀南皮影这一古老剧种的独特魅力,了解冀南地区的历史文化。

冀南皮影《狮子洞》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当晚上演的皮影戏是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的《狮子洞》。记者采访时,冀南新区龙台皮影艺术团副团长闫玉忠向记者展示自己手中的皮影人物,正是《狮子洞》中的“狮子精”。“我从1976年开始学皮影戏,那时候我就修复了这只皮影,它一直跟着我演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闫玉忠自豪地说。

《狮子洞》表演皮影人物。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你看这只马,它使用了镂空的制作技艺,看起来更精致秀美,这是冀南皮影独特的地方。”邯郸市冀南新区文教体育局文化科科长李凯帆告诉记者,冀南皮影使用牛皮制作,使用特殊的彩绘工艺,具有良好的透光性,并且能够保存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依然完好。

  当晚有六十多位观众通过网上预约前来观看演出,其中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孩子特别喜欢《西游记》,我想让孩子通过皮影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观众谢女士说。

  在现场演出中,冀南皮影戏以细腻逼真人物动作,配以板胡、二胡、闷笛等民族乐器的伴奏,加上冀南地区的方言唱腔,传统皮影和传统戏曲相结合,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地方风情。

皮影戏吸引了家长和孩子前来观看。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据了解,此次展演为期四天,精选了《火云洞》《狮子洞》《孟津关》等剧目。观众可提前一天登录河北省群艺馆官方网站——河北文化艺术服务云(//www.hebqyg.cn)进行实名注册,网上预约选座,现场取票。

扫码预约

      

  皮影戏展演演出安排。

关键词:非遗,皮影戏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