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立足产业打造秀美乡村 彭泽建设宜居宜业村落

2019-12-04 14:15:15 作者: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分享:

  ▲竹林咀新村。摄影|熊长军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记者周桐)蓝天白云下,山清水秀,土地平旷,一栋栋农舍错落有致,或矗立清幽小径旁,或隐于古树浓荫间;徽派住宅、柏油路、菜园古朴浓郁;花草绿地,古木参天,渲染出诗情画意……12月2日下午,“作示范、勇争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采访团来到位于长江南岸的彭泽县竹林咀新村,一派清新秀美的徽派田园风光映入记者眼帘。

  ▲新农村秀美乡村建设亮点村。摄影|曹礼鹏

  竹林咀新村位于彭泽县,棉花原种场北部,紧邻高速连接线,东至太泊湖,南接万亩稻虾养殖基地,西望长江,北有彭泽核电,与安徽省交界,交通便利;全村现有49户,207人,耕地面积400亩,该村是2019年全国新农村秀美乡村建设亮点村。

  ▲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摄影|曹礼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芝杰走进竹林咀新村时惊叹到,眼前的景象让人赏心悦目,整洁干净的柏油马路延伸到各家各户,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示着竹林咀新村人的精神风貌……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乡风文明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据了解,2019年竹林咀全村群众热情高涨,积极投身到美丽新村建设中,按照“七改三网、绿色生态、因地制宜”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改造了该村徽派建筑8000平方,建设休闲广场1700平方,建设三园1200平方,新铺柏油路3500平方,修建停车场160平方,清淤护砌池1口,改水改厕、拆三房、强弱电改造全部整改到位。为治理好农村生活污水,建设了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做到雨污分离,对污水集中处理。如今,竹林咀已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基础设施完善的和谐秀美乡村。

  ▲中山杉繁育基地。摄影|涂宇晖

  见证秀美乡村建设带来巨变的彭泽县原种场党总支书记赵贵脸上堆满笑容。他说,目前该村落户了中山杉繁育基地,这个村子立足中山杉育苗产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就地就业,目前已逐步富裕起来。

  竹林咀新村的“惊艳逆袭”,只是彭泽县乡村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彭泽县聚力建设秀美乡村,坚持“规建管”并重、“点线面”并举,打造提升了407个新农村建设点。彭泽全面推行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投入了1.3亿元建成了18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开工建设了16个乡镇集镇和200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处理设施;全县共拆旱厕35617座,改水厕14694座,建公厕75座。“厕所革命”有关经验做法被推介为全国十大典型范例。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