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彭泽“稻渔共作”模式开拓农村脱贫新思路

2019-12-04 14:15:13 作者: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分享:

  12月2日上午,“作示范、勇争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采访团走进位于彭泽县的凯瑞田园综合体,聚焦彭泽县生态农业发展。

  ▲采访团参观凯瑞生态园(涂宇晖摄)

  初冬时节,生态园内却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记者走进凯瑞田园综合体的生态大棚,满眼望去尽是绿油油,一团团、一簇簇的植物生长在造型各异的钢管里,好不热闹。“这些蔬菜都是无土栽培的,” 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平向采访团的总编辑和记者们介绍道,“棚内的每一株蔬菜都放置在公司特制的营养液中生长,这样栽培出来的蔬菜不仅口感好,而且含有微量元素,营养更佳。”

  ▲采访团参观生态大棚(涂宇晖摄)

  ▲采访团参观生态大棚(熊长军摄)

  ▲采访团参观生态大棚(鲍赣生摄)

  接着,黄国平带领采访团参观并介绍了凯瑞田园综合体稻虾、稻蟹的养殖情况。据了解,凯瑞田园综合体拥有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江西最大的稻虾蟹共作田。黄国平告诉记者,“我们是‘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公司负责对农户产品的销售和对农民养殖技术进行培训。”这种模式的运作解决了当地农户养殖不方便、成本高、卖不掉的忧虑,极大调动了当地农民养殖的积极性,带动“稻渔”综合养殖模式的进一步发展。

  ▲当地农户捕捞大闸蟹(鲍赣生摄)

  目前,九江凯瑞公司采用的“稻虾(蟹)共作”模式,亩均纯收益可达6000-10000元。通过示范引领,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2万亩,参与农户1.6万户,帮助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