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河北特产

到南策城去摘寿桃!

2019-10-12 22:04:52 作者:刘军增 来源: 平山旅游
分享:

  10月7日,天高云淡,阳光温暖宜人。我和几位朋友慕名来到平山县南甸镇南策城村东的山梁上采摘寿桃。南策城村始建于隋唐时期。据传说,刘武周领兵途经此地,觉得风水极佳,就下令在此修建城堡,后因战争失利就又拆除城墙,故名“拆城”,随历代更迭逐渐变为“策城”。1947年土改时将村之北头划为北策城,南头划为南策城。这里地处丘陵地带,多沙土质土壤,非常适宜寿桃等果品生长。据了解,南策城的中华寿桃已有近二十年的种植历史,其寿桃每年10至11月份成熟,并以软硬适中、汁多如蜜、清香爽口的口感和个大、鲜艳的外观而声名远播,先后斩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定和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优质产品、京津冀名优果品擂台赛金奖、第18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铜奖等荣誉。平山县南策城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的中华寿桃就达1500亩,是目前河北省最大的是中华寿桃生产基地和河北农业大学西柏坡产业研究院重点扶持单位。

到南策城去摘寿桃! 通讯员刘军增/摄

  这天和我们一样前来采摘寿桃的游客络绎不绝,简直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大家都乘着大好秋日时光,争先恐后地纷纷走进桃园,猫着腰在桃树下钻来钻去,还不住地东张西望、左观右瞧,仔细地比较、鉴别、掂量,也好从中发现那些个大、鲜艳、姿容娇好的桃子“下手”采之摘之。其间大家有说有笑,还不时分享着采摘寿桃的心得与体会,诸如“嫩枝上的桃子甜,老枝上的果儿汁少,也不怎么甜!”“桃树向阳面的果子色泽好,糖份也大,甜!这是阳光晒多的缘故。”“去离道儿远点的地方摘吧,那里的桃儿个儿大的多,还甜,也好挑拣;这路边的好桃儿早被摘光了,不会专门给你留着啊!”如果你留心的话,还真能学到不少实用的采摘经验和知识哩。“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诚哉斯言!

  我和朋友采摘寿桃时也是“挑肥拣瘦”,专挑看上眼的好桃儿,对半市斤以下个头的果儿则几乎“不闻不问”“不理不睬”的“视而不见”,还以为这样“严把质量、标准关”肯定会摘到好果子的。可是等我们结束采摘去装箱时才发现,相比其他游客采摘的桃子而言,我们是摘的可是小多了也差多了,人家那桃儿实在太大也太好了——不只是桃儿的个头大,还很上眼哩,差不多都在1市斤到2市斤之间,其中一个桃儿以2.02市斤的重量赢得了“桃王”之美誉!这实在是令我和几位朋友眼馋啊!

到南策城去摘寿桃! 通讯员刘军增/摄

  这天我留意了一下发现,来采摘的游客有男有女、有老也有少,既有夫妻同行的、朋友结伴的、情侣相随的,也有一家老少数口携手一起来采摘的,真可谓其景迷人、其情感人、其乐也融融!这寿桃采摘活动既可享受摘桃儿过程的乐趣,又可收获美味的寿桃,还能增进夫妻、朋友和家人之间的真挚感情,何乐而不为呢!这时,我突然想到《诗经》中唯美的句子:“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由此可见早在先秦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对此有着切身的理解与感触啊。我对古人的智慧又从心底增添了几分崇敬!

到南策城去摘寿桃! 通讯员刘军增/摄

  这么大个儿又这么好的寿桃竟然只卖10元钱1市斤,来采摘的游客自然都是几十斤几十斤地采买带走,像是比赛似的,也像是在较劲儿啊,虽然花了钱,也受了累,脸上却洋溢着满足、喜悦和幸福的光!

  采摘了寿桃后,我和朋友们还一起品尝了桃园旁农家院饭店的风味饭食:刚刨下的花生,刚煮熟的红薯、玉米棒,刚出锅的炒野蘑菇,大铁锅熬的大烩菜,还有烙饼,还有……我和朋友们不由地胃口大开,好一顿饕餮!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