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特色河北 >>

河北文学馆开讲“鲁迅与张承志”

2019-05-27 14:57:33 作者:路娟 赵振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通讯员 赵振杰)近日,河北文学馆特邀著名文学批评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光炜开讲“鲁迅与张承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以及百余名作家、高校师生和文学爱好者聆听讲座。

  程光炜以张承志的“阅读书目”研究为出发点,结合张承志的身世与背景,从文学心理学、精神症候学、知识考古学、接受美学等多个的维度,还原历史语境,立足作家创作心境,极具说服力地阐明了张承志承接鲁迅的必然性与必要性。

  程光炜在讲座中说,作家的读书里面总有一个他自己的“阅读书目”,这种阅读形成了他与许多经典作家和典籍的历史性相遇。这种相遇有的时候是擦肩而过的,有的时候则激活作家内心世界中某些相对应的部分,其中一些后来被培育发展成他重要的心灵生活、修养和文章风格。了解一个作家的秉性、气质、文风和著述的特点,观察他的读书情形是一个重要路径。

  整场讲座,程光炜秉持历史现场化、文本对象化的学术立场和研究思路,从张承志的阅读书目导入到鲁迅那里去,又从鲁迅那里追溯到司马迁的《史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逻辑缜密,张弛有度,梳出一条脉络清晰、逻辑严密的作家个人心灵史,一条名副其实的精神路线图和一位杰出作家的“前世今生”。

关键词:河北,文学馆,鲁迅,张承志,文化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