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文旅部公布免票降价景区增至981家

2018-12-27 10:15:59 作者:张致宁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12月26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披露了文化和旅游领域在第四季度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

  优质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市场新格局形成

  凤凰网旅游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截止10月,各地已有981家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达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在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的同时,全国新增5A景区以及A级景区“摘牌”数量均有增长,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出现明显提升。

黄山 视觉中国/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止目前,全国5A级旅游景区数量已达到259家,其中,包括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石阵等9家5A级旅游景区为年内新增。优质景区与包括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在内的“旅游+”融合发展新产品,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休闲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在今年10月集中公布了11家受取消等级处理的4A级景区后,全国已有200余家A级景区收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此外,单钢新还从全域旅游、智慧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深化区域合作,打造精品旅游带等几个方面,对今年四季度旅游领域的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严把旅游演艺质量关

  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半个月前,文化和旅游部圆满完成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任务。晚会筹备历时9个月,分为上、下两个篇章,已于12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创造了收视率新高。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的筹备工作,以及围绕改革开放40年,文化旅游部所开展的一系列文艺活动进行了介绍。

  从明文军的介绍中,凤凰网旅游了解到,2018年文化旅游部不仅首次举办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引导一些地区将艺术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城市形象打造,走出了文旅融合的新路径。如安徽省安庆市加大黄梅戏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出以“黄金周·黄梅戏”为主题的黄梅戏展演周活动。北京通州区台湖镇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为龙头打造“演艺小镇”,将带动大批演艺服务配套设施建成,吸引大批专业人才汇聚等等。

旅游演艺 视觉中国/供图

  此外,明文军表示,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建立健全对旅游演艺内容意识形态审核的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创作生产质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旅游演艺作品。

关键词:免票降价,旅游演艺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