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14个剧种同台竞艳 河北地方戏魅力尽显

2018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成功举办

2018-12-21 14:40:00 作者:李文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2月21日讯(记者 李文鹏 通讯员 杨宗钊)燕赵古韵续华章,百花齐放振家邦。12月20日晚,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承办的“盛世梨园风”——2018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隆重上演。

2018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隆重上演。商王

  此次演出匠心独运,精彩纷呈。《燕赵梨园路》《辛勤梨园人》《赤诚梨园情》《辉煌梨园梦》四个篇章,汇聚来自参演剧种最精粹选段,展现戏曲艺术的古腔古韵和创新传承以及河北地方戏曲剧种的独特风韵。

  其中,《燕赵梨园路》章节,汇聚了二人台、武安落子、定州秧歌、武安平调、评剧、隆尧秧歌、豫剧这7个独具地域特色的地方剧种片段,让观众领略到不同地方戏曲的独特之美;人物篇《辛勤梨园人》遴选了晋剧《徐策跑城》、老调《忠烈千秋》、评剧《膏药章》《谢瑶环》、河北梆子《打金枝》、京评对唱《铡美案》等经典传统剧目,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展示出河北戏曲人才的全面性及多样性;情感篇《赤诚梨园情》,侧重于戏曲四功五法的表演,包括西路评剧《金玉奴》、评剧《花为媒》、京梆对唱《赤桑镇》、武戏集锦等精彩节目,同时展示戏曲的古韵新声和青年新秀的憧憬与希望;筑梦篇《辉煌梨园梦》,丝弦、京剧、河北梆子剧种新秀将倾情献艺。除此之外,由中青年两代人、四位“穆桂英”组成的强大阵容同台亮相,铿锵激越的河北梆子声腔,大气磅礴的演出阵容,将整台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入选本年度推广工程的沧州市河北梆子剧团主演门桂英,从艺多年来,凭借敬业的态度和精湛的演技在地方早已久负盛名。演出过后激动的心情始终难以平复,谈到此次入选推广工程她感触颇深,“身为一名戏曲演员,常年下乡进行慰问演出,田间地头就是我们的舞台,这次来到省会绚丽的舞台上进行展示,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十分感谢主办方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领导对家乡戏曲的大力支持。推广工程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不仅从专家身上补充了大量理论基础,同时与众多同行同台竞技、切磋技艺,本身就是一种提高自我的过程。”

  来自廊坊燕声河北梆子剧团的河北梆子“银派”老生杨波,在演出中与门桂英联袂出演河北梆子经典剧目《打金枝》,浓郁的唱腔、饱满的情感令全场观众为之瞩目。廊坊燕声剧团建立于2013年,身为民营剧团,在宣传戏曲文化的同时担起开拓市场的重任,剧团常年坚持深入基层演出,把最精彩的戏曲艺术奉献给广大观众,每年演出达三百多场,在北京、天津、廊坊、保定一带有着很高的声誉。谈及本次入选推广工程对民营剧团发展带来的影响,杨波感慨道:“民营剧团演员能够入选推广工程,对于广大民营剧团而言无疑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好事,让我们基层演员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戏曲事业的大力扶持,令我们倍感荣幸。”

  3个小时、14个剧种、20家戏曲院团、数十位中青年演员,这场令观众交口称赞的戏曲饕餮盛宴不仅展现了青年演员文武不挡的魅力,也展现出河北戏曲事业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人文风貌。“戏曲文化本是同根同源,在传播过程中受到不同地域文化和方言俚语的影响,逐渐演变出各具特点的剧种。”本场演出的总导演高飞介绍,“通过这台演出,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不同剧种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关注河北省戏曲事业的发展,并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信,为振兴戏曲事业而贡献力量。”

  著名文艺评论家刘仲武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通过这场演出,河北优秀的中青年演员进行了很好的展示。河北戏曲中青年演员常年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无论是豪华舞台,还是田间地头,他们都一丝不苟、认真地塑造着每一个角色。这一工程,既给这些演员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对振兴河北戏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河北农民广播举办的这项工程应该继续进行,让更多的优秀戏曲人才参与进来,更好地发扬戏曲文化。”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观看演出后表示:“河北是戏曲大省,拥有36个地方剧种与丰富的戏曲人才。《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既给优秀的中青年演员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对弘扬传统文化,振兴河北戏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一项凝聚民心与鼓舞士气的推广工程,也是一次河北戏曲艺术交流的盛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对各位演员进行推广宣传,力争让大家都成名角,进一步带动河北戏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梨园风,河北梆子,戏曲,打金枝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