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国内旅游

全球首家国粹京剧艺术体验馆启幕

2018-12-21 09:19:19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12月19日,全球首家国粹京剧艺术体验馆启幕仪式在前门鲜鱼口的天乐园戏院举行。活动主办方亮相文化宣布,国内首部原创时尚京剧舞台剧《亮相》将于2019年1月18日至20日华丽登场天桥艺术中心,并将于明年3月开始在天乐园戏院进行常年驻场演出。

启动仪式 图源 凤凰网

  据了解,《亮相》以京剧艺术为创作主体,通过对京剧传统经典折子戏进行全新解构与串联,观众既能欣赏到《关公开台》、《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火判》、《挑华车》等经典折子戏的精彩展示,同时又穿插其中发生在城市的现实之下,一个剧团与京剧人关于现实与梦想、生存与发展等命题的动人故事。

  对于前门地区的旅游业态,以往来前门旅游的人们大多选择名气更为强大的大栅栏。而在同一条街道东侧的鲜鱼口则显得相对冷清,特别是位于鲜鱼口东口的天乐园就更容易被游人忽视。

  实际上,“天乐园”有文字记载始于1785年,距今有233年以上的历史。梅兰芳先生曾经在这个舞台上演出过4年之久,而程砚秋先生的四出代表性剧目《朱痕迹》、《沈云英》、《风流棒》、《红拂传》都是在这里首演。

启动仪式现场 图源 凤凰网

  1951年4月3日,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戏曲研究院建院庆典上,毛主席为研究院的成立亲笔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作为京剧表演的重要舞台之一,天乐园见证了百年京剧的整个沉浮过程。如今,这个百年老戏台焕发了新面貌,即日起,天乐园戏院将成为全球首个国粹京剧艺术体验馆,人们可以上台体验京剧动作、化妆勾脸及试穿戏服,还可以探秘京剧舞台的台前幕后,让京剧演员带路深入了解戏里戏外那些事。

  亮相文化创始人马瑛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天乐园这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古戏楼打造成前门地区乃至中国的一个新的文化地标,用‘一馆一剧’的方式以及兼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时代时尚气息的独有气质,吸引来京旅游的八方来客,最终形成‘西有大栅栏,东有鲜鱼口。西有广德楼,东有天乐园。’的文化旅游态势。”

关键词:京剧,艺术体验,百年戏院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