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依托独特优势 发展冰雪旅游

2018-12-17 12:08:00 作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网12月17日讯(记者李文鹏 实习记者 刘冰 通讯员 李凤银 魏树山 张立强)丰宁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大思路下,经过长期持续努力,逐步规划、投资、建设了一批休闲度假旅游类型旅游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业由单纯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的步伐。特别是,借力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的推动,丰宁旅游业的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一极、双核、两带、六板块”的总体布局正在全力打造,软硬件建设大幅改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高,丰宁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成为京津冀都市人群贴近自然、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的不二选择。

  然而,丰宁虽坐拥京津市场,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区域内、外同时面临着省内周边各县的强势竞争,以及河北周边省份对京津客源市场份额的争夺,因此,竞争十分激烈;又由于旅游资源的季节性明显,旅游旺季主要集中在7-9月,而秋、冬季旅游项目相对缺乏,“半年闲”现象十分明显,这就致使旅游业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全年多一半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拓展适时对路的旅游项目,弱化季节制约,拉动淡季旅游消费,这是丰宁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采取得力举措,全力以赴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可以说,这是丰宁旅游做大做强的最佳出路。

  一、难得机遇,不容错过

  (一)从国际看,冰雪旅游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越来越高,已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比如,奥地利的蒂罗尔州,总人口只有75万,雪道总长近4000公里,拥有超过百万人次规模的雪场10个,以滑雪为核心的旅游收入高达73亿欧元,占GDP的18%;又由于,近年来欧美等主要滑雪市场开始出现饱和状况,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旅游等主要业务正逐步向东亚地区转移,特别是中国,作为冰雪产业新兴市场对欧美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二)从国内看,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引领,北冰南展西扩的良好发展局面正在形成。随着冰雪运动的不断升温、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我国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初级冰雪市场。目前,全国冰雪产业呈现出十分迅猛的发展势头。

  (三)从本县看,在全国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县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千载难逢良机;特别是,在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2344”总体战略布局当中,丰宁正处于张家口、承德两个冰雪产业核心区。

  以上三点足以证明,丰宁正面临着发展冰雪旅游的难得历史机遇。

  二、独特优势,奠定基础

  除了以上难得历史机遇,丰宁还具有以下独特优越条件。

  (一)适宜的气候

  从气候类型看,丰宁属于中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型高原山地气候,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坝上及坝缘山区的九个乡镇,冬季长达150天以上,坝下县城周边的冬季时间也长达120天以上,气候条件对发展冰雪旅游非常有利。

  (二)优越的区位

  丰宁北靠内蒙,南邻京津,与北京市怀柔区接壤,县城距北京交界仅仅18公里,至北京市区只有2个小时车程,可以说坐拥京津市场。

  (三)便利的交通

  经过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丰宁的国省干线不断改造升级,现有国道111、112、省道半虎线、御大线和张承高速等公路;丰宁与北京已实现京丰公交一体化运营;再加上贯穿丰宁的北京大外环已全线通车;虎蓝铁路、张唐两条铁路已经建成通车;而县内的县乡公路也畅通无阻。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丰宁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便捷条件。

  (四)众多的河流和水库。丰宁境内有滦河、牤牛河、潮河、汤河、天河5条河流。沿河又形成众多河源文化及秀美风光:大滩滦河源,黄旗潮河源,世界第一抽水蓄能电站、西官营黄土梁水库、凌营、红旗营水库,以及县城“一主四副”水系景观等。所有这些,既是夏秋旅游的好去处,更成为冬季建立天然冰场、发展冰雪旅游的好场所。

  (五)厚重的文化底蕴。

  丰宁有悠久的历史,6000年前的红山文化、4000年前的龙山文化、3000年前的山戎文化在丰宁境内几经兴替,留有大量遗迹;这里有优秀的文化,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水乳交融,满蒙文化异彩纷呈;滕氏布糊画获得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作品《和平昌盛图》与“凤凰宝象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丰宁满族剪纸相继被评为国家级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吵子会、黄旗武会、蝴蝶舞等;这里人杰地灵,丰宁是一代廉吏于成龙、当代杰出诗人郭小川、全国战斗英雄郅顺义的故里;这里还有满族博物馆、化石博物馆、山戎博物馆。如此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融合发展冰雪旅游提供了强大支撑。

  (六)丰富的自然景观

  丰宁境内山川、森林、草原、峡谷、温泉、古洞、奇松、沙地等旅游资源呈多样化分布,这在国内其它县区极为少见。这里天蓝水清草绿,特别是京北第一草原获得“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夏季平均气温17.5℃,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和理想的消夏避暑胜地;

  (七)珍贵的冰川遗迹和化石资源。平顶山、猴顶山有冰臼、冰碛等开发价值较高的冰川遗迹;四岔口、外沟门有远古热河生物化石群,华美金凤鸟更是震惊世界;近期在1.3亿年前地层中发现了疑似新属种恐龙化石,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丰宁将会成为古生物研究、观赏、教学、培训的科普基地。

  以上七个方面的独特优势,为丰宁融合发展冰雪旅游,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冰雪引领,有机融合

  外有难得机遇,内有优越条件,逆水竞舟,时不我待,为此,我们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下大力发展冰雪旅游。

  (一)把握根本,坚定推进。

  发展冰雪旅游,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理解习近平“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白雪换白银”要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提升冰雪消费规模和水平为重点,把发展冰雪运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强化冰雪产业优势聚集,促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冰雪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把丰宁建设成为冰雪旅游强县和世界级冰雪旅游胜地。

  目前,尽管丰宁只有汤河滑雪小镇被纳入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和承德市及丰宁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冰雪产业起步晚,基础差,但我们理应从立足于培育丰宁经济新的增长极的高度,克服畏难情绪,发挥后发优势,统筹安排,坚定信心,全力推进。

  (二)科学规划,绿色发展。

  发展冰雪旅游,必须规划先行。因此,我们要依托权威科研院所,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制定规划,加快推进;而在优化项目布局和建设方面,则必须遵循冰雪运动规律,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室内外结合,错位发展;充分发挥丰宁在气候条件适宜、地貌类型丰富、河流水库众多、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富集等独特资源优势,借鉴冰雪运动强国经验,对标国际标准,采用前沿技术,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建设数个雪道类型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较高的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创建知名品牌,形成丰宁特色。在规划布局建设中,我们必须注意力戒低水平、同质化。

  在坝上和坝缘山地,可利用冰雪资源和适宜地形,修建滑雪场,开发冬游林海雪原的组合项目;夏季,可建设室内滑冰馆,让游客在尽享京北草原美景的同时,再去感受“冰火两重天”的快感。

  而在坝下,可在人口密集、学校集中的县城和凤山两地,冬季建室外滑冰场、滑雪场;夏季,可在县城建造滑冰馆,以发展竞赛表演业和冰雪健身培训业,为普及冰雪项目创造条件。

  在制定冰雪旅游规划及建设中,还有一点需特别注意,因为丰宁地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区,所以,在发展冰雪旅游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贯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要切实做到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又时时处处注意生态保护。

  (三)有机融合,推进冰雪旅游。

  丰宁发展冰雪旅游,必须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融入京津冀冰雪产业战略联盟,加强交流合作与协调联动。

  可依托丰宁气候、地貌和生态等自然资源,培育滑草、山地自行车、滑翔、攀岩、高尔夫等非雪季运动项目,配套建设饮食、娱乐、购物等服务机构,推进冰雪场馆由单季向四季运营转变,将冰雪场地建成冬季滑雪、夏季避暑、春秋观光的四季休闲娱乐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从而形成融合发展、全季旅游新格局;

  可利用众多河流、水库、水系景观,精心规划设计冰上民俗运动、冰雪国际赛事、雪原户外旅游、冰雪温泉度假、文化参观体验、家庭亲子互动等功能区;

  可在汤河温泉小镇之外的适宜区域,再适当规划建设冰雪小镇,营造冰雪世界、冰灯游园、雪雕冰雕等冰雪景观,带动创业就业和居民增收;

  同时,积极实施“冰雪+”综合业态运营,推动冰雪旅游与运动健身、会展、文化等相关产业有机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业态,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冰雪旅游发展成果。

  (四)市场主导,政府引导。

  发展冰雪旅游,必须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冰雪旅游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要完善财政金融政策、税费价格政策、规划布局和土地政策、人才和就业创业政策、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和创新驱动政策,积极引资、引技、引智,保障用地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消费制度,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出重视冰雪、支持冰雪、参与冰雪的社会氛围;同时,必须注重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市场机制,把握市场规律,通过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国内外高端冰雪场馆运营团队,以提高建设的前瞻性、管理的科学性、运营的高效性,从而聚集起人气、名气、底气,最终聚变为县域的财气、百姓的福气。

  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尽快形成以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为基础,冰雪大众休闲健身和竞赛表演为核心,以冰雪旅游为带动的冰雪产业体系,有效推动县域经济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五)培养人才,加快普及。

  要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就需要培养大量的师资和专业人才。

  师资的培养,可通过三种途径解决:一是组织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分批次参加冰雪运动培训,培养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二是可从开设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职业学校、高校或者从现役或退役的教练员、运动员中选聘师资;三是也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

  从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则既可借助本省及东北三省体育院校办学资源,又要用好丰宁职教中心等教学资源,通过联合培养、定向培养、交流学习等形式,为我县重点培养一批造雪师、制冰师、器材师、竞赛辅助器具维修维护等技能人才。

  要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丰宁境内的中小学,都应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适度创办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组建冰雪运动队;有计划地举办青少年冰球联赛、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滑雪比赛,以发现和培养人才。

  依据丰宁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项目,开展大众冰雪赛事活动。以花样滑冰、冰球和高山滑雪为重点,支持有群众基础的冰雪健身项目发展,以提高群众参与度。此外,我们还必须深入挖掘具有本地民族特色的冰车、抽冰嘎、冰上龙舟、冰蹴球、转龙射球等传统民俗冰雪项目,打造丰宁特色名片。

  总的来说,只要全县上下凝聚共识,开拓进取,艰苦创业,那么,冰雪旅游强县和世界级冰雪旅游胜地就一定能建成。

关键词:转型,历史机遇,京津冀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