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畅游河北

借势冬奥 张家口文旅产业站上新风口

2018-12-14 13:58:00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房企加速布局文旅项目抢占机遇,资源整合、强化运营、精细管理将成为文旅产业运营新方向

  如果说随着消费升级,我国以旅游为基础的文旅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会,那么处于京北地区的张家口,拥有发展文旅产业的基础优势,诸如可以形成依托于载体的自然景观、厚重历史、多元文化,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召开、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的多层契机下,文旅产业面临发展的风口与机遇。

  在风口之下,不少房企在张家口布局文旅项目,抢食蛋糕与机遇。但是由于传统开发商对于现金流的追求,很容易使文旅项目走向单纯的房地产开发,与真正的文旅产业背道而驰。因此,对于张家口来说,文旅产业的发展也面临挑战。

  恒大、远洋、融创、华润等大房企抢先布局文旅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给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带来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在业内人士看来,冬奥会让张家口获得了历史性的窗口期和战略性的机遇期,经济、文化、体育、产业等各个方面都发生巨变。另一个重大政策红利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张家口是重要城市节点,是环北京经济圈的重要板块,是除了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之外,京津冀的第三个引爆点。

  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张家口利用自身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7月31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张家口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年)》显示,要充分发挥“旅游+”功能,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按照张家口的目标,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建成冰雪运动休闲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35年,使旅游成为张家口的支柱性产业,使张家口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依托丰富的冰雪、山地、草原、湿地、葡萄等生态资源,张家口要打造一批冰雪旅游、体育旅游、文化体验、康养度假、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文旅项目。

  重大机遇面前,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不少企业率先布局,攫取商机,在今年8月份于张家口怀来县举行的张家口市旅游投融资大会上,签约了10个投融资项目和4个旅游合作协议,合作企业中,出现了诸如融创中国、荣盛康旅、奥伦达部落、中铁房地产集团、华润置地、复华集团等房地产企业,涉及的文旅产业细分类型包括特色小镇、文旅城、康养小镇等。而在此之前,已经有新雪国、中国恒大、远洋集团等企业在张家口的崇礼、赤城、怀来等地布局大型文旅项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张家口可以围绕冬奥和冰雪概念打造丰富多彩的文旅项目和产业。

  去地产化趋势明显,更重视“造血”

  众所周知,文旅产业复合性高、投资金额大、周期长、见效慢,传统走高周转模式的地产商如果介入,通常会采用住宅销售反哺文化或旅游的发展模式,这样的模式很容易导致文旅项目出现房地产化的倾向,项目自身缺乏特色与灵魂,很容易“千城一面”。

  梵天集团董事长邢鹏就表示,很多企业参与到张家口的滑雪产业当中,但绝大多数是地产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盈利模式,就会变成靠卖房子来支撑冰雪事业,盖了一堆房子,这叫滑雪小镇,过于简单粗暴了。

  一直以来,文旅产业中,地产是把双刃剑,一定程度上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了现金流,但是过度的地产开发又导致文旅产业地产化严重。当然,这其中,更有不少房企打着文化、旅游的幌子,低价圈地以进行房地产开发销售,这在当下的中国文旅产业中,并非新鲜事。

  更重要的是,这种现象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的遏制政策。9月,发改委印发的文件显示,在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逐年淘汰住宅用地占比过高、有房地产化倾向的不实小镇。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化旅游项目的去地产化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不过,仲量联行战略顾问部中国及华东区总监徐岱雄认为,文化旅游项目和地产是密不可分的两个主体,所谓的“去地产化”更多地是避免过去传统的特色小镇开发模式,将整个行业的目光聚焦到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的文化旅游项目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文旅项目、文旅行业准入的门槛。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董亚平认为,去地产化有很强的针对性,针对的是打着文化和旅游的旗号,在文化产业开发区、旅游景区中不搞文化、旅游,只搞地产的行为。

  无论如何,过去那种以卖房子的“低级玩法”难以为继,下一个十年,以资源整合、运营为主、精细化管理将成为文旅产业的新方向。

  运营是关键,冰雪、避暑双轮驱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家口目前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关键在于如何实现高品质、精品化发展。对于张家口的文旅产业来说亦是如此,做出具有影响力的文旅项目,并形成超级IP非常关键。

  以冰雪资源为基础的文旅项目为例,据了解,张家口建成、在建与规划中的冰雪文旅项目数量多达数十个,据《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重点项目介绍,冰雪特色小镇项目共20个,冰雪旅游度假区超过20个。

  在邢鹏看来,张家口冰雪资源先天条件很好,崇礼滑雪场如何形成自己的IP非常重要。如果仅仅把冬奥当成一场赛事,那么赛事之后影响力会逐渐下降,可能就错失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此,如何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IP,并且向全国市场去推广,应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万科冰雪事业部崇礼公司总经理佟洪亮表示,以冰雪产业的平台,去构筑所有与冰雪相关的内容。

  除了要发挥特色,形成冰雪、休闲、养生等与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外,对于开发商来说,文旅项目的运营更是关键。仍以冰雪文旅项目为例,仅季节变化这一项,就给不少运营者造成困扰,较强的季节波动,周期性的人流变化,推高了企业运营成本。在突破季节干扰上,有哪些好的办法呢?

  万科冰雪事业部崇礼公司总经理佟洪亮表示,“一个冬季度假产品是否能够成功,最重要的是能否实现四季经营,夏季经营是难点。万科的冰雪项目是先考虑夏季运营如何做,再反过来考虑冬季雪场怎么规划。”事实上,张家口政府文件中,也突出冬夏联动的战略,诸如突出“交换季节”等特色主题,冰雪与避暑双轮驱动,打造两个“百天”旅游旺季。

  对于张家口的文旅产业来说,冰雪文旅项目是其一,还有以山地、草原、湿地、葡萄等生态资源为依托的文旅项目,形成具有资源特色的IP项目,这对于未来国家旅游城市的打造,至关重要。

  -案例

  新雪国:“种植城市”邂逅“冰雪奇缘”

  在北纬41度的黄金纬度上,世界上顶级的滑雪场都诞生于此。无论是以滑雪温泉出名的日本北海道滑雪场,还是位于美国白河国家森林的威尔滑雪场等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使得“北纬41度”闻名遐迩。

  那么,“北纬41度”在我国境内的落脚点是哪里呢?在地图上寻觅,放大镜定格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这个距离北京仅仅不到100公里的县城,正在孕育着我国的滑雪度假胜地。

  而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就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在此历史机遇下,张家口市赤城县也终于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北纬41度”曾被遗落的滑雪天堂

  相比于崇礼、怀来等北京周边知名的滑雪场,赤城县并不为更多滑雪爱好者熟知。

  就地理位置而言,位于北纬41度的赤城县,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东部、白河上游,东临北京,北靠坝上草原,有“塞外明珠”“京北水城”之誉。纯净的空气、充沛的水资源使得赤城在干旱的北方更显得难能可贵。

  虽怀抱明珠,却曾经暗淡。赤城县是14个环京区县之一,但县城不通高速,交通受阻从而制约了赤城县的发展。然而,几经辗转,赤城县终于迎来了自己发展的黄金时代。

  2022年,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将联合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这不仅让“白色经济”——滑雪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也带给赤城县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北京曾在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申办报告》中提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足见,为满足3亿人的滑雪需求,张家口获得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容小觑。

  在国家多项福利政策的扶持下,仅2018年,张家口各逐步开工的重点项目,大部分投入上亿资金,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大规模地跟进,包括冬奥场馆的建设、高铁高速、京北一级路(昌平-赤城方向)等交通设施的完善,预示着以张家口为首的环京重点区域将发生大蜕变。

  其中,延崇高速建成后,“北京-赤城”两个区域间的往来时间也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比北京到崇礼的驱车距离还要短。铁路和公路共同形成的多元交通组合,让赤城县直接融进了“环京一小时度假生活圈”,进一步推动资源的倾斜,为赤城县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以冬奥会交通配套为最大拉动的这一轮政策红利的释放,赤城县无疑将成为张家口继怀来、崇礼之后下一个具备极大投资潜力和旅游开发资源的县区,将在未来一年内迅速进入价值增长的“快车道”。

  “冬奥经济”三大引擎下的新赤城

  在课本中《向往奥运》曾经写出这样一段话:“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该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在成功举办过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张家口再次联合成为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因为冬奥会,世界的眼光将聚焦到张家口,人们也将会熟知同样是位于北纬41度的赤城。

  每个明星城市背后都承载着无可替代的历史机遇。曾经第18届、22届冬奥会分别让日本的长野、俄罗斯的索契一举成名。奥运会给单个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知名度,而是带来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影响力。

  同样,在“冬奥经济”“京张高铁”“延崇高速”三大引擎下,赤城县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时刻。目前,赤城县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体育产业以及绿色可持续能源产业,以可持续的生态优势为冬奥经济蓄力。

  从自然环境来说,赤城县拥有先天的生态优势,一直以良好的生态建设为名片,围绕“空气、水源、森林”打造生态环境。赤城县拥有着年均300天以上的空气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与多伦多相当,远超北京PM2.5平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的空气质量。

  因此,这让赤城县成为了京西北空气宜人的旅游区域。水源方面,赤城县素有“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的说法。保证优质的水源供应,一直是赤城要担负起的责任。赤城作为保障北京的优质补给源头,至今已累计输送水源2.5亿多立方米。

  植被生态方面,赤城县有着57.57%的森林覆盖率,位居张家口第一位,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生态防护屏障,有效抵挡了冬季大风和带来的沙尘。所谓“空气、水源、植被”三位一体,赤城县凭借如此宜居的环境条件,在“冬奥经济”的带动下,未来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游客潮”,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客群的流入。

  “种植城市”滑雪度假小镇应运而生

  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看城市生根发芽。旨在建设中国第一滑雪场的“新雪国”项目提出了独到的“种植城市”理念——城市不应被打造出来,而是要依靠种子生长并灌溉起来。

  新雪国项目总体规划横跨张家口市赤城县和崇礼区,其中主要滑雪场区域位于赤城县境内,其目标就是在该区域建设一个梦想中的冰雪王国,它不仅仅可以媲美世界顶级的滑雪场,还要以滑雪作为梦想起点,播下“滑雪”“航空”“医疗”“教育”四颗种子为核心,积极促进发展金融、科技、文化、艺术等产业,规划用10余年时间“种植”一个以四季居旅为特色的度假城市典范。

  新雪国将首个呈现的冰雪温泉小镇落子于赤城县内,立志在此创新建设真正意义的全季度假小镇。就像瑞士的阿尔卑斯山,不仅仅是旅游、滑雪胜地,更是特色医疗、教育的孕育地,而未来,赤城也将以新雪国为核心区域发展为“洲际居旅胜地”。

  新雪国居旅度假项目区拥有环京地区300公里范围内落差最大雪道——819米的来赢雪道,以及多条初、中、高级雪道,充分考虑各阶段滑雪者的体验需求;还将建设一次提升638米新百龙天梯;逐步落成承载紧急救援、旅游观光、培训维修等多维度航空产业的直升机、通用和支线航空三大机场等顶级配套,以及在新雪国区域内引进瑞士进口的全景观光齿轨列车,力争成为“绿色出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实际上,这些顶级的配套设施也只是新雪国的一个侧面,新雪国秉承其母公司“北京百龙绿色科技企业总公司”30余年的科技创新基因,正在研发新一代滑雪产业装备,包括夏雪、智能滑雪靴、智能雪服等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部分产品2018-2019雪季将在欧洲首次面世。这些智能产品将给滑雪产业带来科技革命,使滑雪运动更普及、更安全、更舒适,全面助力“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

  新雪国是一个既保留绿色生态原貌,又衍生很多可能性的筑梦居旅空间。未来居民和旅客衣食住行的体验将得到全方位关注,特别是在“住”的方面,新雪国的公寓、酒店、住宅绝大多数均融入了世界顶级滑雪场采用的“滑进滑出”设计,并还提供私人定制化的管家服务以释放滑雪者更多时光享受居旅生活。

  目前,新雪国首个酒店公寓——诚铂酒店,已面世发售,首期推出的小户型精装平层公寓产品在环京区域内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适合中期投资及长期度假需求,被称作是“未来运动家的度假官邸”。

  未来,赤城县与新雪国的发展将相辅相成,伴随着赤城县的崛起,新雪国在这样趋势下,也将爆发更加巨大的发展动力。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冰雪特色,新雪国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