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四力”江苏行】徐霞客镇“网格化”办公更方便 百姓乐了

2018-11-15 11:27:20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无锡11月14日电(记者 芦静)14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全国新闻界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江苏行的编辑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南部的徐霞客镇,实地走访了党建工作指导站、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探寻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新模式的显著成效。

徐霞客镇党建工作指导站一隅。长城新媒体记者 芦静 摄

  网格化党建、学习教育、任务发布、积分管理、志愿交互、数据分析,在徐霞客镇智慧党建平台的主界面上,记者看到了清晰的系统分类。

编辑记者驻足聆听讲解员介绍。长城新媒体记者 芦静 摄

  据介绍,徐霞客镇充分吸收和借鉴自身集成改革成果,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新手段,探索出了适合本镇发展的“网格化党建”新模式。党组织和党员在智慧党建平台上的积分将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

徐霞客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芦静 摄

  一支队伍管理,一张大网运行……在徐霞客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徐霞客镇根据实际,将全镇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和179个二级网格,实行“一长五员”(即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信息员、联络员和巡查员)的管理结构,整合了便民、社会管理和巡查执法三大类共38个部门的961项办理事项,整合社保、计生等7张专网,实现了多头进一头出的数据汇聚,使一张大网格既覆盖了全镇区域,又涵盖了所有承接的事项内容,实现了指挥中心与所有走访人的互动和联动。

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一隅。长城新媒体记者 芦静 摄

  “以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排几次队才能全部搞定,现在不一样了,一个窗口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宽敞亮堂的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群众办事少了折腾,多了效率。

在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查询区吸引了编辑记者们的眼球。长城新媒体记者 芦静 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的主要特点就是“一窗办、网上办、延伸办和督着办”,目前已将承接的22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进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通过流程标准化,给企业群众带来了便利。

关键词:徐霞客镇,网格化,江苏行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