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红黑榜

带着尊重的心态旅游

2018-10-22 16:05:29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当今自媒体、网络媒体资讯发达,不少旅游“达人”每到一处,总喜欢撰写自己的经历体验并公之于众。

  撰写游记、旅游评论的水平高低各有不同,这取决每个人不同的知识面、不同的文字驾驭水平,喜欢欣赏的读者或者粉丝们自有评价,只要无伤大雅倒也无妨。然而,近些年来,有些网络大V的游记,个中观点和内容令人看来总是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概括起来,这些文字体现出作者一种高高在上或者说不尊重所到达地区的心态。

  比如,最近,一位有着数十万粉丝的男性“网络大V”在国内相对落后地区自驾游。此人以边走边写的方式呈现旅途见闻,但是字里行间经常冒出“这地方真穷”“这里的食物实在难以下咽”“哥真的一刻都不想呆”等语句。通篇文章看下来,作者都在标榜自己见多识广,轻视当地社会风貌和经济水平。这种所谓的游记,与其说是传播一种旅游文化,倒不如说是作者本人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

  如果上述情形属于极为个别也就罢了,关键是现在写这样的文字、带这样心态的旅行者实在是为数不少,随便打开一些自媒体、网络平台,只要是旅游栏目,都可以找到类似调调的文章。

  实际上,自我膨胀、自高自大的心态绝不仅限于喜欢玩弄文字的网络写手,在各地旅游人群中,不尊重目的地现状和民风民俗的人也并不鲜见。

  近些年,得益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有机会外出旅游。有些人竟产生有一种经济上的优越感,当到达一些比自己生活所在地贫困的地方时,言谈会流露出藐视旅游目的地社会现象、人文风貌的心态。

  作为一名游客,一名真正领会旅游精髓的行者,所到之处,必然是深入观察、了解当地的社会全貌,绝对不能肤浅地以经济发达程度来做出判断,如果要撰写文字介绍并公开,更不能以偏概全、出言不逊。

  尊重旅游目的地的一切,是一名游客必须具备的心态,也是最起码的认知。

关键词:尊重,心态,旅游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