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周游冀】第6期千年遗梦中山郡——定州石刻碑群

2018-09-07 19:59:00 作者:吴昀 田梦 曹楚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西汉初年,河北定州曾名为中山郡,中山王死后,除了靖王刘胜的墓在满城外,大部分的墓都葬于定州境内,所以在定州境内所有的王墓统一叫做汉中山王墓。

  汉中山王墓的汉墓石刻馆位于定州市鼓楼街北侧,2001年这里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有中山汉墓、北庄子汉墓石刻和碑刻群。中山汉墓是我省对外开放为数不多的一座汉代大型砖室墓。这座汉墓的墓室结构完整,磨砖对缝,对研究汉代的丧葬习俗具有很高的价值。

  定州中山汉墓石刻馆还有488块刻字方石,这些石碑出土于中山翦王刘焉墓,石刻的字体是篆书向隶书的一种文字转变。像这样大规模保存完整的汉代文字在我国实属罕见。

  馆内还收集了历代碑刻100余头,年代跨越久远,从南北朝到民国,类别有:碑记、墓志、经幢、造像等。其中许多都是书法石刻艺术的佳作,在考古学和书法艺术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史料和艺术价值。

关键词:旅游,石碑,陵墓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