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贵州从“避暑胜地”迈向“旅游高地”

2018-08-25 18:29:1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不超过25℃、全省9个中心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6.5%、以贵阳为中心形成新“十”字形高铁网……近年来,天气凉爽、空气清新、交通日益便利的贵州,一个个景区景点被串成“珍珠项链”,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旅游业呈现井喷势头。贵州,正加速从“避暑胜地”迈向“旅游高地”。

  “贵州这两年的交通太方便了。从武汉坐高铁到凯里也就4个半小时左右,外来游客太火爆,最近两天返程前往湖南、湖北的票已经买不到了。”正在黔东南州旅游的25岁湖北游客王慧中说。

  “汽车跳、贵州到”,路,曾经是贵州发展最大的“痛点”。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贵州交通瓶颈被打破,特别是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营运里程1214公里,形成贯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介绍,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让贵州的“先天优势”愈发凸显,乘势而起,旅游业快速发展壮大。

  在安顺黄果树景区,今年7月开始,通过自驾等前来旅游的游客持续攀升,景区近来已连续多日达到饱和状态。不仅黄果树景区,梵净山、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等热门景区接待人数也陆续达到景区最大游客限量。

  织密交通网的同时,贵州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从过去的山水游、红色游、民族文化游等向科普游、冰雪游、健康游等拓展。

  安顺市关岭县永宁镇利用山地地形,把荒山打造成以冰雪为主题的文化小镇。北京游客赵建东是一位滑雪运动爱好者,他对冰雪小镇的室内滑雪场赞赏有加:“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这是我第三次过来了,以后还会再来。”

  今年5月,一个来自上海的旅游团在游览了西江千户苗寨等景点后,对贵州的优美环境、良好空气以及旅游行业服务给予肯定,并写了一封公开信:“贵州这片广袤的旅游胜地,它的山美、水美、风光美,贵州人的心灵美,旅游业的服务美。”

  以心待人,则宾至如归。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避暑、旅游,近年来,贵州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针对一些省市推出景区门票优惠和境内高速公路通行优惠。

  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分会会长游宇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贵阳市酒店迎来入住高峰,目前全市酒店客栈的入住率基本达到95%以上。

  同时,贵州加快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其中包括在景区设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等,维护游客权益。

  半小时内为走失儿童找到家长、8小时内帮助游客找回价值10万元的公文包……在黄果树景区,一群会外语、懂法律、能潜水的旅游警察在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的同时,还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调解纠纷、紧急救助等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贵州旅游消费持续“井喷”,旅游总人数4.71亿人次,同比增长34.1%,旅游总收入4382.06亿元,同比增长39.5%。

  “过去人们常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今天看来这正是贵州旅游发展的优势。近年来,凭借这些优势,贵州正加速打造‘山地公园省’,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避暑、旅游。”汪文学说。

关键词:“避暑胜地”,“旅游高地”,贵州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