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百年港区蝶变海上花园!河北港口集团打造国际旅游港纪实

2018-08-06 11:28:53 作者:贾芳 刘志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乐队在秦皇岛西港花园内载歌载舞。 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 林丽丹 徐丹)绿茵环绕,花团锦簇,海碧天蓝,飞鸥翔集。如织的游客来来往往,或驻足在开埠地车站合影留念,或流连于山盟海誓的礼堂,或手持船票兴高采烈地登上即将起航的“寻仙”游轮……

  这里就是秦皇岛西港花园!8月5日,她以俏丽的身姿正式对外开放,微笑着迎来首批市民游客,刚刚走过120年华诞的秦皇岛港,也由此开启了转型升级的崭新历程。

  百年港区实现华丽嬗变

  高大的树木,静谧的小路,茵茵的绿草。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繁花掩映、帷幔精美的欧式礼堂,复古的吊灯闪烁着盈盈柔光,窗外是一望无际的蔚蓝海岸。

  “简直就是我梦中的婚礼现场!”游览的恋人们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建造的小型机械设备维修车间,摇身变为海誓花园的婚庆小院,不仅为游人奉上精彩一景,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理想的婚庆场所。

  西港花园占地约1200亩,秦皇岛港大码头、甲码头、乙码头、南栈房,老港路、靠山路等,这些几代港口集团员工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今天都成为西港花园的独特景观。

  海面波光粼粼,“寻仙”游轮安静地停靠在游船码头,游人翘首等待着发船的号角。

  游船码头由秦皇岛港开埠码头——大码头改造而来,自1898年开埠,已走过了120年的风风雨雨,今天她静静地伫立在这里,成为人们观赏大海无限风光的出发点。

  工作船码头变身为帆船游艇码头,1号楼调车场成为铁路公园,1905年秦皇岛港开埠后建成的第一座大型库房——南栈房改造成了6000平方米的文化艺术展馆……

  西港花园这片土地,曾经是秦皇岛港最繁忙的生产作业区域。120年间,煤炭、矿石、钢材、水泥、玻璃、粮食等各类大宗货物在这里集散,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如今,繁忙的生产区域华丽转身,成为传承港口历史文脉的对外窗口,不仅向游客诉说着百年秦港的悠久文化,更向众人展示着港口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秦皇岛,港口,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