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超半数养宠人士遇出行难题 携宠旅行“槽点”颇多

2018-08-02 09:01:43 作者:田虎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分享:

  “不撸狗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一日不吸猫,浑身不舒服”,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自己的宠物当成“家人”来对待,因此携带宠物外出旅行度假也成了养宠人士的“刚需”。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我国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迅猛,不过由于宠物的特殊身份,携带宠物出行依然受限颇多。

  “精养”情况下携宠出游满是“槽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约达5912万,宠物行业规模达到1340亿元。预计未来4年,宠物消费市场将以30.9%的速度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宠物行业发展非常快,成为了新的消费热点,养宠人士不断增加,而且和以往不同的是,当前都流行“精养”,大部分养宠人将宠物作为了生活中重要的成员。

  “每次过年回长沙老家都想带着我家呆瓜一起走,可是飞机托运的话实在不放心,所以还是只能找地方寄养或者放在朋友家。”车小姐告诉记者,她家的呆瓜是一只比熊犬,原来也考虑过托运的方式,但是时常曝出的宠物因托运意外丢失甚至死亡的消息让她实在不敢冒险尝试。

  刘小姐家里养了一只柯基犬,她表示带宠物乘飞机、火车旅行办理托运太麻烦,而且确实不放心,因此只能带它自驾出游,可是同样也面临很多问题。“入住酒店是个大麻烦,很多星级酒店都是不允许宠物入住的,我们只能通过预订网站上的酒店电话一家家确认,还有景区也是需要提前先打电话问清楚了才敢去,要不然总不能到了当地把狗自己扔在车里吧。”

  记者了解到,目前也有一些宠物类的微信公众号或APP发布相关出游信息并组织养宠人士统一乘大巴进行周边游等活动,但是所去目的地和入住场所也很有限。梁小姐告诉记者:“之前参加过统一带宠物出游的活动,但是由于人数较多,行程比较混乱也并不自由,而且去的地方多是比较生僻的地方,可玩性不大。”

  宠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有望推动宠物出行便利化

  不久前,速途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相关报告显示,中国宠物行业正携着巨大的潜力快速发展,预计到2018年其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600亿元,在未来三年内,中国宠物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和如此巨大的市场不太协调的是,国内的宠物主在养宠物过程中,虽然空虚得到了填补,但也产生了很多问题,其中由于宠物的特殊身份,使得带着宠物出行极为不方便,有53.4%的宠物主认为出行问题是他们养宠物的最大困扰。

  很多游客在国外旅游期间,也许经常能在很多车站、机场或公共交通工具上见到携带宠物的当地人,但和一些欧美国家不同的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酒店并不允许宠物入住,航空和铁路方面大多数情况下也只能有条件的托运宠物。对此,瑞士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以瑞士为例,瑞士全国大概生活着50万只狗,当地政府则会用狗主人缴纳的税款设置很多公共设施,为携带宠物出行的人提供便利。

  而据记者了解,虽然我国还不能达到国外对待宠物的宽容度,但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在探索宠物进客舱的服务;一些单体酒店也在逐步允许宠物入住;北京、上海周边一些景区也已对宠物开放,如佘山、月湖、水长城等。业内人士指出,在欧美国家,宠物的社会地位较高,因此各类公共设施对宠物的宽容度也相对较高,我国目前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随之也会带动相关的消费升级,相信在宠物出行便利化方面也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未来带着宠物去旅行有望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又一新趋势。

关键词:携宠旅行,宠物消费,宠物托运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