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856万!河北省上冰雪人数再创新高
——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冰雪产业齐头并进打造河北冰雪新引擎

2018-07-31 09:12:46 作者:陈博 许晓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30日讯(记者 陈博 许晓星)欢乐冰雪,共享冬奥,随着平昌冬奥会的落幕,2022年冬奥会正式迈入“北京周期”。河北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唯一协办省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冰雪主题活动,2017-2018雪季,河北冰雪运动参与总人次已达856万余人次,距离完成30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发布会现场。记者 陈博 摄

  据今天下午河北省体育局发布的《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总计856.78万,比上一雪季增长30.31%,其中直接参与人次344万,占比40.15%;间接参与人次512.78万,占比59.85%。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人次为267.36万,滑冰人次为61.16万,分别占直接参与人群的77.72%和17.80%,其他参与人群占比4.48%。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产业雪球越滚越大、参与人群再创新高的发展局面。

  蓝皮书对2017-2018雪季全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办公室主任郝忠东评价,《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的发布,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供了详细的数据和指导内容。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对于推动河北乃至全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河北省体育局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根据蓝皮书发布的数据内容组织开展更多冰雪赛事活动,不断完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加快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利用河北丰富的雪场资源,积极开展与南方城市合作,取长补短、互惠互利,推动滑雪运动在南方的发展,为早日实现3亿人上冰雪贡献更大力量。”

  今天发布的蓝皮书较去年增加了“产业”和“人才”两个篇章,使蓝皮书更加丰富完善,对于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更具指导性。

西部长城冰雪小镇开展司机冰雪活动。记者 陈博 摄

  人才培养方面,运动队及运动员数量有了根本性改变。从运动员注册信息看,2017年河北省共有国家级注册冰雪运动员572人,较2016年增加300人;省级注册冰雪运动员936人。省体育局与企业、高校等联办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12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组建13支冰雪专业运动队。跨项跨界选材中共选拔出96名运动员转项从事冬季项目,其中2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或国青队。截至2018年3月底,我省已获得15金9银14铜,获奖数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在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河北籍雪车运动员李纯键参加男子双人雪车和男子四人雪车两个项目,取得第26名的成绩,成为河北省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2017年河北省体育局完成3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任务。2017年7月23日至2018年1月4日组织14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2017年7月23日至8月25日组织5期滑冰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河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北省冬奥协会副主席白龙在会上透露,为更好地指导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我省正在着力培养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从去年开始,每年培养3000名,到2022年达到18000人的规模。此外,我省还大力培养冰雪专业人才,河北体育学院成立冰雪运动系,为“河北省冰雪人才培训基地”每年招收本科生350人,与张家口职教中心、崇礼区职教中心联合办学,并与哈尔滨体院、东北师范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介绍,在产业发展上,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是我国申奥时提出的奥运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自2013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来,河北高度重视冬季滑雪运动和滑雪产业发展,2017—2018雪季,我省滑雪场总数达37家,滑冰场总数达33家;滑雪场设施、设备、装备及相关用品用具数量显著提升;滑雪产业集聚区、滑雪小镇等一批新业态应运而生;滑雪从业人员日渐增多,经济社会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向记者介绍,围绕助力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奋斗目标,河北省提出了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达到3000万人次的目标。目前冰雪运动在群众中发展良好,我省正以“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为平台,吸引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和乐享冰雪运动。“据统计,2017年全省在校中小学生共有1097.05万人,接下来将重点抓好冰雪运动进校园,通过组织开展《冰雪运动》读本进校园、“双百双万”、冰雪体验、轮转冰(雪),以及“迎冬奥”青少年征文、朗读、绘画、摄影大赛等活动,实现在校中小学生全覆盖,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冰雪活动,最终实现3000万人次上冰雪的目标。”

  2017至2018雪季对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为主题的大众冰雪品牌系列活动,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和创新,类型更加全面,内容更加丰富。组织开展了竞技冰雪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大众体验活动、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等,活动累计达217项,较上个雪季增长39.1%。活动规模、项目种类、参与人群、覆盖范围均超往届,营造了“全民共享冰雪、喜迎冬奥盛会”的浓厚氛围。

河北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蓝皮书数据表明河北冰雪取得了实质突破和长足发展,但也存在诸多不足。2017至2018雪季,河北省雪场数量为37家、冰场33家,距2025年冰雪场馆达到350家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在区位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张家口、保定和石家庄,数量分布明显不均;河北省居民参与冰雪运动不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其中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对冰雪知识的认知,以及实际消费能力,成为冰雪活动普及的最大制约;省体育局与教育厅共同开展了冰雪运动“双百双万”活动,让1000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参与到了冰雪运动中,但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方面,还有很大的推动空间;除此之外,注册滑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我省目前仅有7902人,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仍然大有可为。

  田建功副局长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蓝皮书相关数据作为指导,通过关注扶贫政策,合力规划场地设施建设,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场地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尽快弥补巨大的冰雪运动场地资源缺口;通过关注引导政策,极速扩大实际冰雪人口,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体育教育和冰雪知识推广上来,以几何级增量极速扩大间接上冰雪人口数量;通过关注协作政策,多渠道引流参与人群,主动协调配合好宣传部门、商务部门、工信部门以及工会、农业等主管部门的工作,让引流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发展;通过关注保障政策,高度重视冰雪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积极性,发挥好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全面打造好冰雪活动发展的动力“引擎”。
 

点击链接观看H5,了解蓝皮书具体内容:

https://file4ced10c23bcc.iamh5.cn/v3/idea/JSBEQrg1

关键词:体育,冬奥会,冰雪运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