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定州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8-07-27 15:46:40 作者:杨僧宇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分享:

  定州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座谈会现场(人民网/杨僧宇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杨僧宇) 7月26日,众多文化产业“大咖”及各行业“巨头”齐聚定州,共会“天下白·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定州在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的改革尝试中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主动作为当好改革实验田

  农业是基础,文化是品牌,产业是支撑。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环保产业和新型清洁产业,突破了传统产业“三高”的局限性,有力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定州市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集群之一。

  签约仪式(人民网/杨僧宇 摄)

  签约仪式上,据天下白·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方代表、华兴控股集团子公司丝路华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武永杰介绍,参加此次签约田园综合体项目的企业和单位有14家,既有政合宫宫廷珐琅彩、北京大象文旅、密贴夏国际影视传媒等文化产业公司,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鲁望农业、硒谷科技等生态农业科技产业代表,更有汉南酒店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国艺中联、花间堂、八冶集团、丝路华兴艺术中心、方合酒店、中国艺交所等。

  据了解,天下白·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位于京石高铁定州东站北侧,地理位置优越。核心区占地2000亩,辐射产业带动周边10000亩区域,发展潜力巨大。该项目依托定州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挖掘定瓷文化,打造全国唯一的集展示教育、生产研发、体验休闲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天下白古城。同时,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打造集农业高科技展示、生态观光休闲功能合一的丝路生态园,大力提升定州城区东部乡村游线路综合品质,带动周边十余万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产业工人和旅游服务人员转变,引导农民脱贫致富,使定州成为京津冀田园休闲旅游新的目的地和生态农业新的示范区。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是什么吸引着如此多行业巨头齐聚定州助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呢?

  参加会议的中国酒店业主联盟执行主席、汉南酒店资产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峰告诉记者,定州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圈中的重要一员,还毗邻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拥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和潜力。我们会将希尔顿等国际知名酒店的建设和管理经验带到定州,为田园综合体项目做好服务,为定州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宫廷珐琅彩总监王美珍说,“定州市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定瓷产业的发展,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会依托天下白古城建设,将珐琅彩艺术与定瓷艺术相结合,将瓷器产业发扬光大,让瓷器成为定州文化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定州是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市,农业基础雄厚。我们将立足定州现有的优越条件,发挥鲁望集团生态农业优势,依托丝路生态园平台,将两者有效整合提升,实现共赢。”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监董春超对在定州发展现代农业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定州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省直管历史机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主动作为,积极开展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引进高端业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同时,发挥地方历史、文化、社会等综合优势,深入挖掘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将打造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兴产业集群,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定州,旅游,乡村责任编辑:赵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