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涉县谋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8-07-26 09:12:34 作者:霍文龙 武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涉县旅游观光道 涉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半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9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3.6 %、42%……这是今年以来,涉县交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答卷。

  以前,涉县知名景区仅有两三家,景点少、游客少、滞留时间短,是典型的“一日游”。如今,涉县已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打造景点100多个,摇身一变“多日游”。涉县在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中,采取的“文化+旅游”模式,迎来了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寨上东山村位于海拔1200多米的韩王山,过去山高路难行,生存条件艰苦,年轻的武慧兵只能外出打工讨生活。

  现在,再上东山,农家民宿点缀山间,柏油路蜿蜒曲折……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乡美景。

  “摘点花椒芽,做个农家小炒,美着呢。”去年,武慧兵回村腾出自家的房子,转行卖起了农家饭,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武慧兵命运的改变得益于涉县推行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长期以来,景区少、条件差,基础设施的弱化,是制约涉县旅游发展的一大瓶颈。发展全域旅游,关键是让游客“有景可去”。2017年,借助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召开,涉县坚持以红色旅游为主体,根祖旅游和山水旅游为两翼,以清漳河为轴新建和改建了42个景点,同时建设了一条七彩千里旅游通道,辐射带动60多个中小景区,建成了覆盖全县的“926”旅游景区体系。

  依托良好的基础设施,涉县旅游实现“四大突破”:旅游景点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提升,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跨越,从景点游到全域游的突破,从一日游到多日游的转变,全域旅游成为涉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今年以来,景区举办了风车节、中华母亲诗会、女娲祭典、旗袍秀等多项活动,让前来的游客不仅仅是观景,更重要的是参与互动,把女娲文化推向全国。”涉县5A级景区娲皇宫负责人王建波介绍说,如今景区日均游客已突破1万人次,文化活动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景区的快速发展。

  文化活动转化成旅游经济效益,激发了全域旅游内生动力。各大景区、旅游企业争相举办文化活动,游客好评如潮。与此同时,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等,建设了一批特色休闲度假、运动康养、文化创意、主题游乐、亲子体验等多业态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关键词:涉县,旅游,发展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