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深度策划

【图解】一图读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2018-07-18 17:42:20 作者:谢泽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盛夏七月,坝上草原一碧千里、风光正好。

  7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承德坝上地区举办。从京西百渡至秦皇山海,再到承德坝上,连续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通过搭建平台、壮大产业,不断推动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上下加快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实现从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品质旅游转变。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速,生态与旅游协同发展、旅游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河北旅游业面貌焕然一新。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旅发大会搭平台,河北旅游全面开花

  “前几年,游客来易县大多是奔清西陵,自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亮相首届省旅发大会后,很多游客在游览过清西陵后选择到易水湖和太行水镇游玩,现在接待的游客比原来多了十几倍。”这两年一进入暑期,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所在的安格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银奇就忙得不可开交。

  恋乡太行水镇位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安格庄村80%以上的村民在这里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借助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召开,保定市从全域视角着眼,打破行政规划界限,全域统筹,从西南向东北,将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646平方公里的土地“打包”联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

  专家表示,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其核心是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由单一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2017年8月,河北被确定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从那一刻起,河北就锁定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创建。

  借助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秦皇岛市努力弥补冬季游短板,开启旅游发展的新天地,游客冬天来这里也不怕没得玩——你可以登上祖山滑雪休闲,也可以到板厂峪品味长城文化,还可以到北戴河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去疗养休假……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地承德,明确“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重磅推出全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中最吸引人的一条观光风景线,它以车行和慢行(骑行和徒步)两大系统,形成巨大的坝上中枢风景道网络,串起了20个重点观摩项目。

  近年来,我省市级旅发大会也相继举办,各地逐步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全景描绘旅游业发展新蓝图——

  石家庄全力构建“山田映新城,一带串三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业态,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衡水着力打造周窝音乐小镇、音乐公园、年画博物馆、街关古镇四大旅游片区……

  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构建新型旅游产业格局,2016年以来,原国家旅游局大力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我省秦皇岛、张家口、承德3个设区市和14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河北旅游业发展由弱小到壮大、由粗放到精细,不断完善提升,全域旅游在各个环节发挥引擎作用,推动河北旅游不断提档增速,旅游业正加快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打造生态文明旅游高地

  让旅游与生态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七月的坝上,百花绽放、绿草如茵。

  “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作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主题,与生态文明理念及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高度契合。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同年,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膺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一时间,承德的生态文明建设举世瞩目,也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明确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新方向。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联下,塞罕坝机械林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鱼儿山国家牧场……一批饱含生态元素的旅游项目重装亮相,让游客深切感受到:承德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片生态文明旅游高地。

  纵观近年来省市旅发大会,始终把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大会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已成为旅游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

  促进高品质的造林绿化。首届省旅发大会将一段连通涞水、涞源、易县三地,长约206公里的普通公路,打造成为乔灌花草高品质绿化的风景大道,形成了处处皆风景的全域景观环境。

  推动高标准的生态修复。旅发大会已成为各地修复生态、功能重建的重要推手。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召开,举办地秦皇岛推动修复矿山近40万平方米,建成了环境优美的矿山公园。衡水市旅发大会推动湖区清淤37万立方米,修复了42.5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

  催生多样化的生态旅游产品。借力旅发大会,全省共提升、新建了易水湖、易县花海、戴河生态园、滹沱河、昌黎矿山公园、唐山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响堂生态谷等100多个生态旅游景区,改善了生态环境,引爆了客源市场,带动了产业发展,树立了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双标杆”。

  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推动旅游共建共享,让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保定市易县八里沟村与秦皇岛市海港区蟠桃峪村,虽然远隔几百公里,但两村村民都尝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首届省旅发大会,加速了易水湖整体旅游开发,位于湖边的八里沟村沾了光。村民郝建良经营的餐厅和十间客房,一年下来轻轻松松能赚十万元钱。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秦皇岛新修的环长城旅游公路经过蟠桃峪村。路好走了、人气更旺,双休日来游玩的城里人比过去增长一倍多,村里经营农家乐的十多户村民更忙活了。

  今年承德市推出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在串起美丽风景的同时,也为当地16个乡镇、100多个村庄的百姓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承德市统一按照灰瓦白墙样式对沿线农村面貌和美丽乡村进行彻底改造提升,打造55个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特色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京津客商投资建设旅游项目,点燃了村民家门口创业的激情。

  近年来,旅发大会不仅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更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实现了旅游发展共建共享,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乡村旅游和脱贫致富提速了。各地以旅发大会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带动脱贫致富。全省有近1600个乡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就业54万人,近17万人通过发展旅游致富,近14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广大农民通过农家院、旅游商品、旅游服务、土地流转、农宅合作社等方式全面融入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

  乡村生活质量与品质提高了。在乡村“两改一清一拆”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借势旅发大会,全省新建美丽乡村562个,改造乡村道路300公里,改厕改厨5.8万处,改水1万多处,进一步推进了村落环境美化、新民居建设与设施提升。

  近年来,省市旅发大会接续举办,不仅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也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

  生态游、乡村游、智慧游……融入多种创新元素的河北全域旅游,精彩无限、前景可期。

关键词:全域旅游、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