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丰宁现千余株国家濒危植物紫点杓兰

2018-07-05 10:19:36 作者:韩春明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7月4日电(韩春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局日前发布消息称,丰宁县在海拔2000多米的燕山山脉大银洞山北坡,发现1000多株国家濒危保护植物——紫点杓兰。

  紫点杓兰属于兰科杓兰属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植株高15-25厘米,生长于海拔500-4000米的林下、灌丛中或草地上,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西伯利亚、欧洲和北美西北部等地。

  据介绍,此次发现紫点杓兰的大银洞山北坡,原来属于落叶松与白桦树的原始次生混交林,几年前当地林业部门对这里进行了次生林改造,原有树木基本被砍伐,所以形成了这个茂密林地中的一大片空地。由于这里地处深山,山高谷深,远离村庄,人迹罕至,因此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并保存良好。

  河北省植物学会会员李国权说,紫点杓兰目前在河北省分布很少,只在雾灵山、云雾山等有零星发现。此次在丰宁接坝地区大银洞山新发现的紫点杓兰,其面积之大,数量之多,在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都非常少见。紫点杓兰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它的发现说明其周围生态环境比较原始,保护较好,这可能与当地近些年持续的封山育林,环境改善有很大的关系。

关键词:丰宁,濒危植物,紫点杓兰责任编辑:韩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