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承德:从“山庄时代”跨向全域旅游新纪元

2018-07-05 14:28:57 作者:吴新光 张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原野牧歌。承德市政府/供图

围场县三义号村民居屋顶改造工程。承德市政府/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欣 通讯员 王天一 代英健)居住在承德县的李晨,老家在河南。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即将在承德市举办,她再也不为老乡到承德选择旅游目的地而发愁了,因为摆在她面前的可选项一下子清晰起来……

  7月18日至20日,承德市在围场满族蒙古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等坝上地区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发大会有如一台巨大的引擎,加速推进承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承德也实现由“山庄时代”向全域旅游新纪元的跨越。

  全域旅游 “一号风景大道”成新地标

  御道口牧场不仅是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幕式举办地点,还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起点。

  伴随着旅发大会的即将举办,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惊艳亮相,展现其独有的风采。绵延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移步换景、宛如北欧,成为承德全域旅游新地标。

  在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有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拥有百万亩林海、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有碧草如茵、金莲遍地、湖泊点缀其间的御道口牧场;有哨鹿声震、万马奔腾、气势雄壮的清代皇家猎苑;有弥漫历史韵味、马帮驼队铃声叮当、商旅不绝于途的“茶盐古道”;有一碧万顷、天宽地阔、“踏花归去马蹄香”的大滩草原……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山地五种资源集聚区,是名副其实的风景长廊,又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同生的文化地带,这为承德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说。

  以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契机,承德不断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目前,承德已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山庄外庙核心区,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皇家文化、森林草原、长城生态、燕山山水、冰雪温泉“五大旅游板块”和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六大精品旅游度假区”。

  生态支撑 新业态项目串珠成链

  近年来,承德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的定位,以生态项目为支撑,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通过景区连片打造,串联起一系列新业态项目。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岗子村,京北房车营地项目拔地而起,62岁村民黄国军是这里一名看守人员,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到了这个岁数,一个月还能挣3000元工资,并且成为了农家乐的小老板。项目负责人韩凤朝说,京北房车营地项目可带动岗子村及周边区域实现旅游致富。

  全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中最吸引人的一条观光风景线,串起20个重点观摩项目。

  在围场坝上,有再现鸟宿绿柳鱼翔浅底美景的小滦河湿地公园项目;有重点打造“盛世御道、皇家驿站”旅游品牌的康熙饮马驿站项目;有重点建设“草原+航空”项目的飞天小镇项目;有将满族建筑元素与草原生态元素相融合的乾隆行围(五道沟)驿站项目,建成后将全力唱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品牌。

  在御道口牧场,有以自然风光为依托,打造独具魅力的滑雪、观光、温泉等旅游项目为主的大型旅游、度假、康养综合体的御道口行宫项目;有依雁鸣湖之畔,打造皇家森林草原文化特色汽车露营公园的图尔根自驾营地项目;有以绿色智慧彰显环保便捷的御道口智慧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远山近水、临湖翻浪、绿意清凉、天然湖泊倒影如画的太阳湖景区,游客中心功能更齐全,以及若隐若现的欧式别墅,洋溢着浓郁风情的蒙古包尽收眼底。

  乡村旅游 美丽乡村实现旅游富民

  行走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大道上,不时就有极具特色的地域景观跳入眼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老窝铺乡就是沿途经过的一个小镇。

  在美丽乡村改造工程中,老窝铺乡一共改造了357户,街巷硬化14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20多盏。青砖灰瓦,白色墙面粉刷一新,用村民的话说,“变化翻天覆地。”

  优良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农村新貌不仅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洽谈合作,也让村民开始在家门口开公司自主“创业”。

  融入旅游元素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的同时,还保留了传统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咱们村自然环境这么好,又守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我就琢磨着开个农家游,让更多的人来到咱们坝上看美景。”刚刚注册了途阳旅游品牌的上窝铺村村民刘君利高兴地说。

  承德市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旅发大会承办地两县一区55个乡村纳入了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旅游富民。

  守住这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乡亲们一直记在心底。

关键词:承德,旅游,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