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北京300座胡同公厕年内升级改造

2018-07-03 15:40:11 作者: 王天淇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加装空调提高舒适度,用水封堵便器替换直排便器防异味……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今年,核心区将有300座胡同公厕得到因地制宜的升级改造。

  今年的公厕改造首先在西城区试点进行,位于龙爪槐胡同、大栅栏、西四的三处公厕目前已升级完成。记者在龙爪槐胡同公厕看到,厕所的外墙用青砖垒成,与整条胡同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走进厕所,天花板上吊装着一台正方形的吸顶中央空调,厕所内凉爽、干燥,闻不到一丝异味。

  “试点改造的公厕必须满足三个目标,即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全年无异味。”西城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厕所加装空调就是为了满足温度调节目标,提高居民的如厕舒适度;为了确保厕所无异味,西城环卫中心将公厕内原本的直排便器更换成了带回弯的水封堵便器,可有效防止反味儿。考虑到北京是个缺水城市,升级后的公厕采用了气水混合技术的节水增压便器,“这种技术将气体和水混合在一起,对厕所进行冲洗。通常情况下,40%的气体加上60%的水,就能够保证达到100%的冲洗效果,将厕位冲洗干净。”

  此外,记者看到这里的胡同公厕内还贴心地设置了便于老人使用的扶手、太阳能照明灯等便民设施。这位负责人表示,西城区计划改造500座辖区内的胡同公厕,在有条件的公厕可加装空调和隔断间。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厕所19008座,在特大城市中保有量世界第一。接下来的公厕改革中,市城管委计划年内初步升级改造完成核心区背街小巷300座公厕,采用保温、除臭技术等改善厕所环境。此外,朝阳区还将继续推广真空排导技术,解决无管网农村地区三类以下公厕改造问题;海淀区将在高科技园区试点智能除臭、消毒、温控公厕技术。(记者 王天淇)

关键词:北京,胡同,厕所,改造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