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端午旅游消费盘点:毕业生出游热情高 拼假长线游成常态

2018-06-21 09:18:07 作者:李易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端午小长假期间,除了插艾叶、佩香囊、吃粽子、赏龙舟等传统度假方式外,更多人趁着上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出游。高考刚刚结束,加上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多种因素,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迎来暑期旅游的首波高峰。

  19日,在线旅游平台途牛发布《端午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对今年端午旅游市场消费特征做了系统分析。《盘点》显示,从出游群体看,家庭、学生成为端午小长假出游的主力军;从出游主题看,民俗游受青睐,亲水游、避暑游人气旺;从出游方向看,拼假渐成常态,游客更倾向于长线游。特别是出境方向,世界杯的开幕使得俄罗斯独领风骚。

  亲子家庭、学生、银发族出游热情高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今年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比往年更为火爆,出行人数较2017年同期增长7.3%。

  据途牛统计,亲子家庭、学生大军、银发族是端午出游的主力军,相比于五一小长假,人数均有提升。对于增长的原因,途牛分析:一些在“六一”儿童节未能陪伴孩子出行的家庭选择了在暑期出游高峰前的端午节外出游玩;高考季、毕业季的学生大军加入出游行列;另外,今年端午假期与父亲节重合,带爸妈出游成为新风尚。

  主题公园、亲水漂流、避暑休闲人气旺

  由于亲子家庭叠加毕业学生潮,今年端午期间主题乐园热度高涨。途牛监测数据显示,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主题乐园景区前十名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杭州宋城景区、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大连发现王国、芜湖方特欢乐世界、上海玛雅海滩水公园、合肥万达主题乐园。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使得游客避暑、亲水需求旺盛。端午期间,昆明、贵阳、哈尔滨、丽江、承德、青岛、西宁、六盘水、迪庆、九江等国内避暑目的地人气较高。另外,途牛根据在线数据盘点了国内十大人气漂流景点:临安凉源峡漂流、四明山北溪漂流、千岛湖九龙溪漂流、清远黄腾峡勇士漂流、桐庐雅鲁激流探险漂流、清远古龙峡漂流、拒马河漂流、武夷山九曲溪竹筏漂流、余杭仙山谷漂流、黄山夹溪河漂流。

  作为重要传统节日,民俗游也是游客端午出游的重要选择,品民俗、赛龙舟、古镇游、祈福游等主题受青睐。长江流域的嘉兴、杭州、成都、苏州等民俗风味浓厚的目的地受到游客追捧,湖南汨罗由于祭祀屈原等民俗活动迎来大量游客。

  拼假长线游成常态 俄罗斯因世界杯独领风骚

  由于拼假出行已逐渐变成小长假度假常态,今年端午期间,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市场持续火热。

  据途牛统计,国内方向,游客更倾向于海南、云南、福建、广西、新疆、贵州等长线旅游。同时,节假日传统旅游目的地“人满为患”,让一部分人着眼于寻找新的目的地。端午期间,包括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嘉峪关、敦煌莫高窟等西北网红目的地人气激增。

  出境方向,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马来西亚、菲律宾、埃及、新西兰、澳大利亚、肯尼亚、日本等目的地国家游客增量变化相比去年端午最明显。尤其是2018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每年的6月至8月正值旅游旺季,本身因俄罗斯签证利好赴俄旅游的人数就不少,加上世界杯期间施行“买球票办FANID免签证”利好政策、购物免税政策和球迷专列火车,更是让俄罗斯人气激增。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等主要比赛地,都是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的主要游览目的地。

关键词:端午旅游,毕业生,长线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