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涉县这条3000余年的殷商古道火了

2018-06-20 15:09:00 作者:霍文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殷商古道驮行千年。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邯郸6月20日讯(记者 霍文龙)这是一条穿行于太行山间驮行商道,这是一条历经3000年风霜的古道。相传,自殷商时期这里就不断有客商从此经过,翻山越岭,往来通行,商贾贸易日渐繁荣。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如今这条历经千年的洗礼的驮行古道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与岭底村这个古老的村落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起生生不息。

  高低错落,适于人行、驮行。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玉露岭殷商古道位于距涉县城近百里之外的关防乡岭底村与磁县连接交界处,是一条自磁县通往涉县的驮行古道,迄今已三千余年历史。

石碑刻记。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县志和古碑刻记载,经多次修筑后,该道“形成于东汉末年。或由磁县王家庄越岭入涉境,为人行道,经甘泉至西达;或越玉露岭入境,经岭底、关防至西达,与涉(县)林(县)古道相接,达涉县城。”千百年间,古道承载了无数商贾行人通行之用,七里长的路全部用石头铺砌,完好处石长有的竟达2.5米,翻山越岭,蔚为壮观。行于期间依然能够感受到其工程之浩大,做工之精细,用料之考究,波澜壮阔,令人叹为观止!

  匠心独具的弯道设计,缓而不急。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古道越山处即为“玉露岭”(另有称“御路岭”或“玉路岭”,且此“三说”各有出处),共有十盘。

  相传,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在磁州(今磁县)与王莽军的一次战役中失利,落难于时隶魏郡涉侯国的寨底(今岭底)村,采摘桑椹而食,后被一农夫所救。11年后,刘秀率内务大臣亲临寨底村报恩封赏,钦赐御路岭和岭底村。

  宋朝庆历年间,仁宗帝赵祯巡视民情,途经御路岭,登顶峰纵观山峦起伏,顿感乾坤开阔;俯视晨露晶莹剔透,似玉无暇;逶迤御路镶入其中,宛若游龙入水,碧波荡漾。

  仁宗帝伫立群山环抱之中,犹醉入梦境,浮想联翩,心潮似涌,遂遍览群山而吟:

  玉坠饰容千山秀,露潮润物万果香。

  金铸皇宫流水帝,惟留御路寿无疆。

  被誉为“太行山最长的石板路”。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后来的文人墨客美其诗前两句首字“玉、露”接地气、通人脉,故御路岭复得一名“玉露岭”。

  多年来,勤劳的岭底村人民一直保持着植树造林的好传统,一代代,不知栽种了多少松树、柏树……放眼四望,到处是浓浓的绿色,数十年生的松柏比比皆是。

  虽然日易时移,随着交通工具和现代道路的迅猛发展,古道逐渐被岁月湮没,玉露岭退隐深邃的山谷日渐荒芜,但其庞大工程的设计,建筑精巧的技能,雄伟险峻的形象,逶迤壮观的气势,比兴盛繁荣的当年毫无逊色。

百姓在修理道路两边塌堰。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关防乡村两级充分发扬新愚公精神,不等不靠,勇于担当,一方面积极争跑传统村落等有关项目,通过修筑车行辅道对古道进行保护;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发动村内百姓清理路边荆棘、修复塌堰····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村庄美化,强力推进桥梁、道路、广场等基础工程建设,全力扶持“扶贫微工厂”,致力产业扶贫……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岭底的明天一定也如千年古商道一样,不仅辉煌灿烂,且历久弥坚!

关键词:涉县,殷商古道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