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历史风貌建筑在保护中发展
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

2018-06-14 09:0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风貌整理公司)是天津市政府为“保护和利用历史风貌建筑资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风貌整理公司承担着天津历史风貌建筑资源的文化整合、整理修缮、建设营运和品牌打造,是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走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主要投融资平台和营运平台。

  自2005年10月注册成立以来,风貌整理公司按照《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和市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采取“政府掌舵,企业划桨”的模式,对包括末代皇帝溥仪旧居(静园)、庆王府历史文化精品酒店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先农大院等百余幢历史风貌建筑实施了整理修缮和建设运营,使历史街区的社会综合价值得到有效提升,推动了历史街区在当代社会的整合与振兴。

  按照培育战略品牌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要求,风貌整理公司以历史风貌建筑(街区)的保护利用和文化内涵的挖掘传承为己任,不断强化专业化分工,下设五个子公司,逐渐形成房屋收储、建筑修缮、文化整合、品牌营销、资产运营五大专业板块为依托的产业链。 

  项目介绍

  (一)津城静园

  津城静园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先后于1981年、2005年被天津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也是首个按照《条例》进行整理的历史风貌建筑。

  静园始建于1921年,1929年7月至1931年11月期间,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淑妃文绣在此居住。之后,静园几番易主,历经变迁,至本世纪初,静园已住有居民45户,院内搭建违章建筑500余平方米,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杂院,空间状况十分拥挤,建筑局部多处进行过改造,建筑形象已不完整。经房屋安全部门鉴定,属于危险房屋,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2005年,风貌整理公司对静园开展了腾迁整修工作,45户居民在腾迁中得到妥善安置,提高了居住水平。在整修过程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通过查勘和安全鉴定,甄选出最具实效的方法。例如,针对主楼东南角塌陷严重,修复工程中进行了重新砌筑,在现有基础下浇筑混凝土底座;主楼墙面反碱防潮层已破坏,掏碱施工后,采用化学灌浆法对裂缝进行填充,并在两侧增加钢质网格夹板;由于屋架损坏严重,导致受力体系发生变化,在修复过程中采用了钢筋插入、钢板或箍筋加固、碳纤维布加固的技术,同时用相同材质填充破损部位,不仅使屋架恢复了原貌,其荷载能力也提高了50%以上。

  2007年7月,整修一新的静园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式开放,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品牌魅力景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4起,由静园搭建的交流平台“洋楼故事”讲堂,以“分享城市人文生活”为理念,定期举办讲座、展览、体验活动,展现洋楼背后的文化故事,其中包括“老照片里的天津”、“原日租界建筑的背后”、老屋插花等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公众逐渐认识和深度了解天津近代历史和文化内涵。

  (二)庆王府

  庆王府始建于1922年,原为清末代“铁帽子庆亲王”载振的府邸,地处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重庆道55号,特殊保护级别历史风貌建筑。与之毗邻的山益里,由33幢始建于1937年的庭院式联排别墅构成。

  2010年6月,风貌整理公司开始了历时2年的庆王府及山益里的整修工作,强调真实、完整、可逆、可识别和最小干预,严格保护建筑本体及与之相关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环境。建筑修缮过程中力求“应保尽保”,不仅完整保留了原有外檐风貌,院落植被和景观,室内的珍贵木雕、水磨石地面、木地板、木门、原有金属和木构件、中式琉璃柱、油画、彩色玻璃、葡萄吊灯、掐丝玻璃等历史元素也得到了妥善保护。

  修复过程中还恢复了王府原有的东西两扇大门,使王府私密庄重的外檐风貌得以再现。室内被覆盖多年的珍贵壁画和彩绘,通过数十次剔、擦和清洗工艺,得以部分珍贵保留。水刷石外檐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砂岩清洗注射法进行清理,破损部分严格按照材料配比表进行修补,使修缮后的墙面不但显现出原有的肌理色彩而且达到了高度的协调统一。同时,在整修过程中针对小五金、部分木构件等缺失和无法修复的部分进行了适度添配。

  在精心修复后,庆王府的建筑安全性能得到全面提升,建筑外貌、布局及精美的建筑装饰全部保留,在使用上恢复了餐饮、会客、多功能厅等历史功能,同时增加了文化展示、建筑展示、商务会议、和游客服务、休闲等功能。如今庆王府和山益里酒店作为精品文化酒店区发挥着历史风貌建筑的现代使用功能。

  (三)先农大院

  先农大院始建于1925年,坐落在五大道核心区域,规划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是五大道建成最早的建筑群之一。街区内建筑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陆续建成。在整理修复前,先农大院曾由130户居民和5个单位共同使用,建筑存在不同程度受损,配套设施老化,院落里曾经布满了居民的违章建筑和企业的材料厂。

  2006年,风貌整理公司启动了先农大院的整理工作,整修过程中,根据现代使用功能增设采暖、空调系统并配合建筑物墙体、屋顶内侧增设保温层及仿古中空门窗,整体提升了建筑的节能等级。整体提升了消防安全系统,增强了建筑的安全防护功能,防止因各种突发事故而造成建筑物寿命的缩减。

  同时采用多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并自主研发应用了专利技术。例如,采用自主研发并获得发明专利保护的“微损防潮层化学修复方法”,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及红外光谱方法检测完全能够满足要求,此项技术对于建筑物墙体扰动极小并且可以完全不损伤建筑物外檐墙体原真性,施工周期仅为传统的物理隔离工艺的10%。

  整修工作不仅使街区恢复了红砖坡顶的原貌,更完整展现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将该区域打造为集餐饮娱乐、时尚购物、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综合社区。作为五大道之上的公共艺术广场,如今的先农大院架起了艺术家与观众的桥梁,展现着先农公共艺术广场文化开放、共享、交流的精神与价值,用艺术点亮城市生活。

  2015年,先农大院创办良品生活市集——“简良集”,以“倡导简单生活”为理念,是一个倾听匠人心声,展示优质良品的多元平台。市集上既有优质产品的展示和售卖,更有互动体验课堂,传达简单的生活态度与乐活的生活理念,成为五大道上的市民与游客的新选择。

  2015年10月湖南路11号“先农大院展览馆”作为天津五大道地区首座抗战主题纪念馆对外开放,成为五大道第一处以纪念抗日英雄为主题的展览馆,形成了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四)民园西里

  民园西里位于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常德道29-39号,始建于1939年,由近代著名建筑设计师沈理源设计,为当时天津知名房地产商济安公司建造。

  历经岁月变迁,整修前,民园西里的建筑整体形象和部分细部特点虽保留着原有特征,但由于居民混合使用,加之上世纪七十年代地震的破坏,建筑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原有配套设施也不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2009年,风貌整理公司对民园西里实施了整理和利用,整修工作严格遵守《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图则》有关规定,并结合房屋技术鉴定、现场查勘以及专家论证意见等,在整修过程中保留了外檐琉缸砖、内外檐门窗式样、多坡屋顶、内檐灰线式样、条形地板、趋脚板式样以及木楼梯等历史风貌特征。

  经过精心的整修,民园西里不仅保留了历史风貌建筑的原貌,建筑内部则重新赋予了现代都市生活方式及生活氛围。变身为最具文艺范儿的创意生活街区。每年都有近百家来自京津两地的创意达人和手作爱好者加入到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参与街区定期举办的“赶巷子”创意市集品牌活动,西里独有的巷子文化让这个五大道的文艺生活聚集地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

关键词:历史风貌建筑,天津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