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亲子游潜力大但供给不足 需细化标准解决痛点

2018-06-13 09:34:05 作者:田虎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当高考结束、暑期来临,亲子游又到了一年中最火的时候。目前随着家庭出游比例的增加,亲子游市场也变得愈发细分,记者从各大旅游机构了解到,不同的家庭构成、不同的儿童年龄等都会对亲子游出游方式造成影响,目前只有将亲子游体系不断深挖,设立更细化的产品标准和服务才能满足各类型家庭的出游需求。

  假期碎片化使得亲子游更倾向周边

  暑期虽然属于旅游价格较高的时期,但并没有影响家庭亲子游客的出行意愿。中青旅遨游网的数据显示,51%的家长愿意在暑期花费万元以上带孩子出行,且此部分人群比例在逐年增长。众多家长已经开始意识到旅行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可以增长孩子的视野,是不能被其他方式所替代的。

  而对于亲子游的出游方式,驴妈妈旅游网通过调研发现,假期碎片化使得亲子游消费者更倾向周边旅游,其次为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出游方式上,由于带着孩子出游,省心省力成为父母考虑的首选,周边自驾游和长线跟团游成为主流,超过75%的用户选择自驾至周边景区酒店,享受悠闲周末;超过67%的亲子游客在长距离旅游时选择跟团游。

  同时,根据携程酒店用户研究部的调研,亲子用户对酒店价格的关注较弱,价格因素关注度排名仅第四;亲子用户最关心的是儿童早餐、玩乐设施,此外,在儿童政策方面,最关注的问题则是儿童加早餐价格及要求。携程数据显示,随着生育制度的放开,二孩亲子市场正在爆发,亲子用户中二孩家庭的占比高达近20%。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亲子旅游产品发展迅速,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国的人口结构,庞大的人口规模决定了亲子市场潜力巨大。

  市场潜力巨大但供给不足

  驴妈妈方面表示,亲子游发展潜力巨大,但也面临着亲子主题产品供给不足的痛点。不少旅游线路打着亲子游的名号,实际产品和普通线路并无太大区别,导致游客满意度低、不敢带孩子外出旅游。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一些旅游机构把凡是有涉及适合孩子游玩的常规线路,都贴上亲子游的标签,并未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设计与服务创新,价格却高出许多,“还有很多产品不见亲子项目,只以观光为主,缺乏亲子特色”。

  来自携程的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旅游需求的不断升级和旅游产品的更新迭代,未来定制游、私家团、游学、向导、周边乐园游、邮轮等新兴的旅游方式都将逐渐成为亲子出行的“新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亲子旅游市场正在从一个自发的成长期走向一个市场培育期,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3亿人次及其背后的家庭的需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细化产品标准才能满足更多游客需求

  由于国内亲子游呈现出儿童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多3岁内的宝宝也跟着父母一起出游看风景、体验世界的美好,因此旅行社方面纷纷表示,将亲子游产品和服务标准细化已经愈发显得重要。

  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亲子游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都是亲子细分市场,而主题酒店和IP亲子房现在深受亲子游人群喜爱,比如有些高端酒店和OTA会把热门亲子IP引入成熟酒店打造“亲子房”,充满童趣的房间布置,专为儿童设计的特色服务,让孩子们住进酒店如同住进憧憬的童话世界一般,升级儿童旅行体验。

  驴妈妈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含3岁以下宝宝的出游订单占整体亲子游订单的约30%,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10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低龄宝宝出游,对相应亲子配套设计、行程安排提出了更高要求。携程方面则表示,近期携程已经推出了全面的亲子游标准,比如业内首推的亲子房标准就覆盖了硬件设施、配套服务、儿童体验等方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此表示:“注重小孩子的决策、话语权的增加,注重对家庭亲情观念的培养,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商家越来越注重对市场进行无限的细分。”

  而携程CEO孙洁则表示,亲子游最近几年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在此背景下,携程有义务、也有责任响应市场号召,推出标准的亲子游产品。同时未来也要不断更新产品,从技术、服务上不断解决多孩家庭的出行难题。

关键词:亲子游,高考,家庭出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