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靓到当景点游客都点赞 香港公厕让“方便”更方便

2018-06-08 10:16:17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加装离子空气净化器、地面抽湿机及空调系统,加装抽风机及排气管道……”看到这样的描述,很难将它和公共厕所联系在一起。日前,香港历史建筑中环街市完成了“活化改造”,重新修整过的街市公厕摆脱了“脏乱差”,让市民能够舒心地“一解燃眉之急”。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鳞次栉比的高楼是外在形象,街巷角落的公共厕所则是“细节中的魔鬼”。尤其对出门在外的人们,公厕不仅是解决生理需要的去处,更是评价城市软实力的硬指标。小处见大,公共建设的每一处生活细节,都折射着城市的“人文关怀”。

  让品质来说话

  香港公共厕所多达上千间,是市政公共建筑中数量最多的类型。其中,787间散布在离岛郊区、旅游景点、轮渡码头、巴士总站和街头路口,由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负责管理。其余位于运动场、市区公园和郊野公园等范围的公厕,则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分别管理。

  “对香港公厕最深刻的印象,是光洁的地面和干净的厕间,尤其是一直供应厕纸这点特别人性化。”在港读书3年的小胡对香港公厕的“品质”很认可。“香港公厕面积也许不大,但设施完备,而且充分考虑到残疾人、婴儿和小朋友的需要,有扶手、紧急求救铃、婴儿护理台等。”

  不仅如此,为了解决女厕所排队的“世界性难题”,香港政府还在不断增加女厕数量。此外,部分公厕还设有浴室供免费使用,这些浴室对流浪汉而言是极好的福利,即便居无定所也能有洗澡的去处。

  让细节来说话

  在新界大埔林村放马莆的公厕内,洗手台上放着绽放的兰花,空气中隐约有消毒水的气味,墙壁上张贴着公厕卫生标准和清洁工作要求,有员工正在擦洗镜面,刚洗完手的市民顺手擦去了台面溅出的水渍……清洁者和使用者共同“温柔”对待,让这里被评为“靓到当景点”的香港公厕。

  类似的“亮丽公厕”在香港还有很多。北潭涌公厕具备生物降解技术,净化污物,减少臭味;浅水湾边的泳滩公厕被称赞为“沙滩边的公厕内竟然没有沙”;青衣青屿干线观景台停车场公厕空间宽敞,内有悠闲角落,更有英语、粤语、普通话三语广播,提醒使用者冲厕、洗手及保持清洁……这些公共厕所不仅让到访者身心舒畅,也让香港赢得游客赞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指出,“公厕对反映一个地方素质有重要作用,影响旅客对城市的观感,特区政府有决心继续改善公厕环境。”近年来,特区政府在持续更新厕所建设和排污系统、做好公民卫生教育方面成果有目共睹,同时把公厕数量不足,清洁人员待遇不高等问题提上解决日程。

  除了政府投入力量,越来越多的市民也通过政府网站提出咨询和建议。有两名关注公厕卫生的香港“95后”自发设立了“厕所卫生关注组”页面,呼吁市民爱护公厕环境,“保持厕所清洁不仅仅是管理者的责任,更需要用家爱护,不在厕所吸烟、用后冲厕、垃圾入篓……就像在自己家的厕所一样。”

  让文明来说话

  现在香港公厕完善整洁的设施环境,让人很难想象百年前的香港,曾有不少隐蔽后巷因为市民随地便溺,而被称为“屙屎巷”。

  根据记载,香港公共厕所的历史最早或许可以追溯至19世纪60年代,当时的政府便已经推出法例,禁止人们在大街随地便溺。然而,公厕数量不足和设施条件简陋,并没有对公共卫生带来太多改善。直至二战后,香港社会恢复稳定,经济逐渐发展,才开始大规模兴建公共厕所。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旧公厕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大“痛点”。2000年,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接管所有由原区域市政局管理的乡郊厕所,分7期进了一场大范围的“厕所革命”,从冲厕方式、污物处理、下水道改建、设备配套等方面对全港公厕进行服务提升。如今,香港再难见到臭气熏天、环境恶劣的旱厕,取而代之的是按照香港屋宇署的标准建设的现代化公厕。

  “外貌美观有特色、内部空间宽敞、采用易打理的材料、保持厕内光线充足、完善的通风设备、设置残疾人士厕所、设婴儿换尿布位……”翻看香港公厕的建设标准,每一处细节中都能感受到城市管理者对不断提高服务的细节思考。渗入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善和关怀,是香港这座城市魅力的最佳体现。

  香港公厕分布广泛,即使在麦理浩径的行山路上也能看到整洁的公厕设施。

关键词:厕所,香港,方便,靓丽责任编辑:韩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