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红黑榜

“天价旅游宣传片”穿帮的不仅是镜头

2018-06-05 09:47:20 作者:贾梦宇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贾梦宇

  近日,郑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发布了2018新版郑州旅游宣传片,有网友发现其中存在的穿帮镜头:把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当成了郑州航空港区的“园博园”。此事随即引发广泛质疑和吐槽。据悉,该宣传片由中视金桥广告有限公司以348万元中标。6月2日,郑州旅游局官方微信发文回应:对于部分网友反映比较集中的宣传片素材版权以及镜头使用错误等问题,已要求制作方重新审核,尽快作出说明和答复。(据《都市快报》6月3日报道)

  一部意在宣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旅游宣传片,因为用错视频素材,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从这个角度说,存在穿帮镜头的郑州旅游宣传片确实达到了广而告之的效果,只不过花了348万元换来的不是掌声与喝彩,而是笑话和吐槽。

  近年来,各地都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象宣传与推介,而制作一部高质量的城市宣传片,不仅能提升城市的影响力,而且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背景下,不少城市纷纷加入制作旅游宣传片的队伍,甚至不惜投入“天价制作费”,一时间各地旅游宣传片层出不穷、遍地开花。此前,陕西神木市花费近527万元拍摄了一部17分钟宣传片和一系列微电影,就因高昂的制作费用引发了不小争议,而此次郑州这一旅游宣传片同样花费不菲,居然还出现了如此明显的低级错误,让公众不得不再次将目光投向宣传片制作市场,审视其中的水分和猫腻。

  郑州的旅游宣传片出现开封的“清明上河园”,直接责任在郑州宣传片的制作方——中视金桥广告有限公司。作为宣传片的专业制作方,该公司居然不进行实地拍摄,而是直接从素材公司买素材进行制作,如此敷衍了事的态度和做法,暴露了当前一些城市宣传片粗制滥造的现状——在制作上,没有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创意拍摄,直接购买视频素材进行剪辑粘贴;在内容上,都是高架桥上的车流和马路上的行人,当地名胜古迹的航拍镜头……应该说,2018新版郑州旅游宣传片里的穿帮镜头,不过是宣传片制作市场种种问题和乱象的一个缩影。

  制作方的不负责已经足够让人忧心,更可怕的却是这一宣传片居然顺利通过了有关方面的审查和验收。据报道,这一宣传片首次亮相是在5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郑州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也同时推出该片。应该说,只有通过了审查、验收,这一宣传片才能如此隆重地公开发布。但让人很难想象的是,宣传片中网友一眼就能看出来的错误,当地旅游局却没有发现——是审查、验收者对当地景区极不熟悉,还是根本就没有认真看上几眼?如果再往深处思考,就会发现问题还不只是出现在审查、验收环节。比如,当初招标时对创意、拍摄等有没有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标准?制作过程中有没有进行必要的沟通和监管?从结果来看,这些工作即使做了,恐怕也只是过场和儿戏。

  城市形象和旅游环境是宣传出来的,更是用良好的作风和精细的工作打造出来的。而郑州这部带有明显穿帮镜头的“天价旅游宣传片”,却恰恰暴露出当地有关部门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甚至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应该重新审核并尽快作出说明和答复的,并不只是宣传片素材版权以及镜头使用错误等问题——有关方面只有把这一部问题宣传片当成“警示片”,才能让那348万元巨资花得有点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郑州市,旅游宣传片,穿帮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