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故宫梅花鹿诞下“鹿宝宝” 故宫提醒游客勿投喂食物

2018-06-05 09:39:49 作者:倪伟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故宫慈宁宫花园鹿舍,6月2日出生的梅花鹿幼崽与游客见面。故宫博物院供图

  故宫梅花鹿诞下“鹿宝宝”

  梅花鹿幼崽昨天与游客见面;故宫提醒安全起见勿投喂食物

  故宫慈宁宫花园近日迎来一只“鹿宝宝”。6月2日,在“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期间,一只梅花鹿在故宫慈宁宫花园鹿舍中诞下幼崽。

  这批梅花鹿自去年9月起入住慈宁宫花园。去年9月26日,“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在故宫开幕,特展包括一动一静两部分。

  静态部分为在永寿宫展示的69件精美文物,是故宫从馆藏书画、玉器、瓷器、珐琅、牙木竹雕、家具等文物中遴选出的与鹿有关的文物,例如由20余支鹿角制成的乾隆年间鹿角交椅、康熙年间五彩麻姑献寿图盘等。

  动态部分的展览,就是慈宁宫花园“鹿苑”里的9只梅花鹿。故宫在慈宁宫花园墙脚下专辟出一块区域,安装木地板和栅栏,从承德避暑山庄引进了2只雄鹿、5只雌鹿和2只仔鹿。

  承德避暑山庄还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一名兽医随行,随时保护梅花鹿的安全,以确保展览顺利进行。

  昨日,故宫慈宁宫花园鹿舍,6月2日出生的梅花鹿幼崽与游客见面。故宫博物院供图

  梅花鹿原计划今年2月底出宫“回家”,但到期后又延期至今,如今还在新家生下了“鹿宝宝”。

  故宫提醒游客,梅花鹿虽然性情较为温顺,但此次展出的9只梅花鹿在避暑山庄内常年处于野生散养状态,具有一定野性。为保证鹿与游客安全,游客不应向梅花鹿投喂食物。

  -链接

  故宫不仅养鹿还养过牡丹菊花

  故宫养鹿,其实是回归传统之举。

  清朝时,御花园里也曾养过鹿。清朝鹿苑位于今故宫御花园西南,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鹿苑里还有一座高台名“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

  另一方面,将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活的动植物引入展览,也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策划展览的一个新思路。

  2016年4月12日,为配合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故宫数万盆牡丹在乾清门广场、隆宗门外广场、慈宁宫花园等区域摆放了1.2万盆洛阳牡丹,6天内吸引了20余万人次观众。当年9月27日,3万余盆开封菊花和北海公园精品菊花也亮相乾清门广场、永寿宫、慈宁宫花园等区域,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相呼应。

关键词:故宫,梅花鹿,投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