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衡水湖成功繁殖育雏

2018-06-01 08:58:52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张千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雌性青头潜鸭带领幼鸟嬉戏玩耍。李峰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邢梅智 张千)5月28日下午,由衡水学院和衡水湖管委会联合组成的专家监测团队在衡水湖内首次拍到1只雌性青头潜鸭带领19只幼鸟嬉戏玩耍,并经过了国际观鸟专家John Howes的确认。据衡水学院从事鸟类研究的专家李峰介绍,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生长和繁殖地。

  青头潜鸭是一种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但未被人类详细了解的迁徙类潜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在其分布区急剧下降,目前全球不足1000只。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青头潜鸭提升为极危物种。2014年针对这一物种制定了国际单物种保护行动计划,在2015年被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EAAFP)批准,随后2017年被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批准。

  2017年以来,衡水湖管委会积极引进国外湿地保护、可持续教育等生态建设先进理念,先后实施了《河北衡水湖湿地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及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示范项目》和《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2017年3月8日,中德财政项目专家团队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引发了世界关注;2018年3月,在衡水湖成功召开了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同时,在衡水市政府的支持下,衡水湖管委会加大保护力度,在青头潜鸭栖息繁殖地的小湖区域,实行统一管理,由原来的分区管理改为自然保护区统一管理;增设了综合执法站,配备了专门的巡护队伍,设置了繁殖期禁渔规定;加大了宣传力度,进社区、进学校,2017年至今发放青头潜鸭宣传册70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十余次。

  目前,专家监测团队对青头潜鸭进行了本底调查和动态监测,掌握了青头潜鸭的数量和空间分布的变化。2018年春季,更是加大了监测频率,每周进行3-5次观测,对该繁殖群进行跟踪研究,进一步掌握了青头潜鸭繁殖特性、育雏成功率、种群交流、迁徙路线以及越冬地的资料,为青头潜鸭的保护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衡水湖,繁殖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