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河北邢台市:昔日“垃圾围村” 今日度假乐园

2018-05-28 09:26:20 作者:徐步云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5月27日电 题:昔日“垃圾围村”今日度假乐园——河北邢台市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见闻

  徐步云

  门前花园,房后菜园,池塘水清清,垃圾无踪影。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城上班的乔先生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家人回农村老家放松。他说,现在的农村就是最好的旅游景点。

  在年近40的乔先生记忆里,前些年,村头、路边、河渠、沟塘曾被各种垃圾占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他用一句顺口溜调侃道。

  被垃圾困扰的不只是乔先生的老家内丘县柳林镇乔交台村。近些年,由于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滞后于经济发展,大量生产生活垃圾被随意堆放,“垃圾围村”成为普遍现象。

  乔交台村发动群众开展过环境卫生整治,但维持了两天就恢复了原貌。“垃圾每天都会产生,仅靠突击整治是行不通的。即便有专人清理,清理出来的垃圾怎么处理也是问题。”村党支部书记乔勤海说。

  内丘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王振生介绍,现在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配置了垃圾中转站、标准垃圾池、封闭式垃圾运输车等设施设备,并保障保洁人员的工资支出。

  王振生说,从2016年开始,内丘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的环卫服务公司,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建立了覆盖全县的日常保洁和垃圾收运体系,对垃圾实行“村收集、企运转、县处理”。

  乔秀芹是乔交台村的一名保洁员。每天早晨6点,她就开始清扫街面,8点左右收集各家各户的垃圾。之后,环卫公司的车辆会把垃圾运往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置后,再送到县垃圾处理场进行分拣无害化处理。

  “户有垃圾桶,村有收集箱,镇有中转站,县有填埋场,垃圾日产日清。”乔勤海说,近两年,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都会把垃圾倒进收集箱,谁看到街面上有废纸、塑料袋,还会主动捡起来放进垃圾池。

  环境靓了,生态美了,乡村游、自驾游等新业态也快速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和乔先生一样,开始到农村享受田园风光。今年1月到5月,内丘县接待游客66万人次,同比增长73%;旅游产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95%。

  内丘是邢台市的一个缩影。现在,邢台市超过一半区县都引进了专业化环卫服务公司,实现市场化运作,并计划于今年底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全覆盖,让农村生活垃圾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

关键词:邢台,垃圾围村,度假乐园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