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石家庄鹿泉区以旅游业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05-28 09:05:46 作者:董昌 陈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5月25日,在西部长青德明古镇景区,来自鹿泉区水峪村的东雪媛将手中的“一根面”像长龙一样舞动生风,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我老家水峪村是山村,土地贫瘠,我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德明古镇的建成,让我看到了回乡创业的商机,现在的收入比打工好多了。”东雪媛说。

  其实,在鹿泉西部长青景区、土门关驿道小镇、中以农科等诸多景区内,像东雪媛这样上演“凤还巢”的鹿泉人数不胜数。这都得益于鹿泉区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在太行山下绘就了一幅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旅游风景图,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全面调整产业结构

  誓让绿水青山换新颜

  鹿泉区是省会石家庄唯一有真山真水的建成区,水泥建材行业曾经是鹿泉的主导产业,高峰时水泥企业达166家,总产值占到全区的“半壁江山”,“鹿泉人均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鹿泉区吃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大力治理环境问题,调整产业结构,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筹办旅发大会、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就是构建“4+4”产业格局的具体行动。”鹿泉区委主要领导在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决战誓师大会上说。

  随着水泥、采石企业逐渐撤离和拆除,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自然环境和区域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是摆在眼前最现实的问题。鹿泉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工程,改善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为旅游产业落地提供生态保障。

  鹿泉区的石井乡背靠卧龙山,南邻引岗渠,西望抱犊寨,这样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独特的文化田园风光。而这样的山水风光过去却长期被水泥制品厂占据,因过度开采,生态环境失衡。2017年10月,鹿泉区引进的大年初一风情小镇项目正式落户石井乡,大年初一风情小镇以新旧动能转化、治理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卧龙山一带环境为主要工作,按照“特色农业+旅游”的建设思路,以休闲旅游为主线,规划建设特色花海、郊野公园、山间林语、乐居窑洞、院落式酒店、文化商街、非遗博物馆、民间艺术展等,并结合鹿泉区特有的文化底蕴,打造集养生度假,民俗文化体验,拓展益智为一体的风情小镇,实现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精选巨资项目补短板

  增强全域旅游发展驱动力

  在调整产业结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的同时,鹿泉区坚持顶层设计,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和发展短板,高标准规划旅游业态分布,精准选择旅游项目,通过引进大项目、新业态,让旅游业成为引领转型升级的全新动能。

  其中,河北常青实业集团投资108亿元的西部长青,是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综合体;河北旅游集团投资105亿元的中以农科小镇,是全国最大的以色列农业项目;中青旅投资50亿元的龙泉古镇,将打造成继“乌镇”、“古北水镇”之后的“第三镇”;杰明资本控股集团投资21亿元的杰明房车,正在打造省内一流的房车露营地,填补了省会旅游业态空白;颐高集团投资19亿元的大年初一,将打造和浙江安吉大年初一相媲美的风情小镇;投资19亿元的君乐宝奶业小镇,将打造世界顶级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北人集团投资7.5亿元的北国水世界,将打造华北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最全面的室内室外的主题水乐园。

  随着德明古镇、北国奥特莱斯、杰明房车、中以农科、龙泉古镇等投资亿元的新旅游项目的相继迎客,不仅有效带动了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还填补了我市旅游市场的诸多空白。

  “把休闲旅游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龙头,是一篇大文章。鹿泉区委、区政府在引入多业态旅游项目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完善相关配套产业,打造国际化的全域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产品品质,提高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客群黏性,让游客能够慢下来、闲下来、住下来、玩起来。”鹿泉区委主要领导说,他们要以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真正把休闲旅游产业作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引领,不仅要打造精致的旅游项目,还要着力开展餐饮美食提升和高档宾馆的建设,更要注重传统文化挖掘,打造诸多能够反映鹿泉历史文化的实景演出等文化产业项目,真正实现从观光旅游到全域休闲度假生活的转变。

  串珠成链抱团发展

  打造国际化的全域旅游品牌

  山前大道,是环绕在太行山下、贯穿鹿泉南北的一条旅游路。沿路有动物园、抱犊寨等诸多风景区。

   “原来的西山到处杂草丛生,经过这几年来的绿化,真是一下子变了样。”市民孙永强是一名骑行爱好者,每周都要和骑友们往西山跑两趟,“前些天北京的亲戚来石家庄玩,我带着他们光在山前大道沿线就玩了足足两天,每个景区都有各自的特点,大家玩得非常开心。”说起山前大道两侧的景区、特色,孙永强更是如数家珍。

   2017年,鹿泉区委、区政府提出,将山前大道打造成一条贯穿区域南北的“百里画卷”,从南到北将9大节点、21个驿站、33个景点串珠成链,科学组合为覆盖全域的4个精品旅游片区,形成玉带串珠、一步一景的旅游之路,全力绘就一幅山清水秀、休闲畅游、绿色发展的“百里画卷”。

  如今,这个规划建设总投资105亿元、全长100华里、双向六车道、局部八车道的风景大道,道路两侧绿化100米以上,绿化带内依次布局骑行绿道、步行慢道、综合管廊和规划的城市轻轨的山前大道改造项目已经接近尾声。

  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的愿景,也因这条路即将变成现实。

  同时,该区还以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突出“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提升17个现有景点,全力打造总投资330亿元的中以农科小镇、龙泉古镇等13个新景点。

  如今,鹿泉区已经形成了南部工贸游、中部运动游、北部景村互动游、城市休闲游4大精品片区,培育了以抱犊寨为代表的山水游、以紫藤葡萄庄园为代表的农业游、以君乐宝为代表的工业游、以土门关驿道小镇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游、以中以农科小镇为代表的康养游、以北国奥莱为代表的购物游、以西部长青为代表的运动游、以食草堂为代表的时尚游、以杰明房车为代表的自驾游、以龙泉古镇为代表的文创游等十大旅游品牌。

  全域旅游已经从理想照进了现实。鹿泉区正在着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条,真正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

关键词:石家庄鹿泉,旅游业,经济社会责任编辑:郑光昊